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文化越来越火,《城内》4200字卖出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上海电】 (特派记者蒋文君)去年,千夫长写的国内第一部手机小说《城外》刚刚出版,便引起了文学界的强烈震动。如今,手机小说概念逐渐成熟,千夫长又适时推出被称为《城外》前传的第二部手机小说《城内》。这部仅4200字的小说文稿刚刚问世,便被阿尔玛通讯公司以18万元高价买下。昨天,记者在于上海举行的签约仪式上,见到了这位“躲在手机背后”的作家。

  手机已是人的一个“电子器官”

  现在,手机不仅可以用来打电话、发消息,还能用来看小说、看电影,法国甚至还曾专门举办过手机电影节。千夫长的第一部手机小说《城外》也有意改成手机电影。谈到手机文化的前景,千夫长显得信心满满:“在现代社会,手机已经成为大多数人不可分割的‘电子器官’。与传统媒体比起来,手机要方便许多,因为它可以随身携带。”

  作为一个诞生仅1年的新事物,千夫长说,据他所知,手机小说的拥趸中,以女读者、年轻读者占多数。有些人并不是文学爱好者,但却是手机爱好者,手机上出现了什么新鲜的功能,他都愿意体验。在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有这样的“拇指冲动”。而用70个字便完成一个章节的叙述,这对大多数人而言也是非常新鲜的。

  手机小说比传统文学更难写

  作为广东文学院的签约作家,千夫长曾经仅用20多天写就一部20多万字的传统长篇小说《红马》。可别看《城内》只有短短的4200字,他花了一年时间才写成,看来这18万也不是好挣的。著名评论家谢有顺看过《城内》之后评论道,虽受字数的限制,但在作者内心,却依然张扬着文学的核心品质——故事、冲突、人物的命运感、精神细节的雕刻。

  作为《城外》的前传,千夫长把视线从围城外转到了围城内,呈现了一幅围城内的婚姻景观,讲述了一段受道德和法律保护、合理却不合情的婚姻。从《城外》到《城内》,有不少变化:《城外》为节省文字,尽量不用人名,所有叙述都是用第一人称“我”完成,而《城内》里“我”退出叙述现场,出现了男女主人公的名字;第一部的创作更多是警句格言来概括小说的内容和故事情节;而到了《城内》,出现了更多的细节和矛盾冲突,用细节来推动故事的发展。

  曾想改《红楼梦》为手机小说

  今年4月份,江苏某公司曾与包括苏童在内的一批江苏作家签约,有意把他们写的传统文学作品改编成手机小说。千夫长说,根据他的实践,这条道路是行不通的,“我也曾有这样的想法,把《红楼梦》改成手机小说,让没有看过《红楼梦》的新新人类也看看经典传统文学。可是动笔之后才发现,长篇小说的结构和手机小说是不同的,要把它的一章浓缩成70个字,真的非常难,至少我的功力不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