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劳动市场高薪招工:需求者急应聘者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0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数控机床操作工月薪2000元,汽车喷漆熟练工月薪3000元……面对这些令人咋舌的高薪工种,一方面,民工市场有强烈的需求,另一方面,应征者又寥若晨星,这是记者昨天在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了解到的消息。有人提出,单位不应仅“吃现成饭”,也该给一些仅有基本技能的民工更多“成才”的机会,而担心“为人做嫁衣”,又使用人单位对培养人才望而却步。

  记者昨天下午一走进安德门民工市场,就发现一位老板模样的先生被一群民工团团围住。原来,这位来自江宁的姜先生经营一家机械厂,他除了要几名铣工外,更慷慨抛出2000元的月薪诚招数控机床操作工,并承诺如果“工作出色”还有奖金。在引来一片惊叹声的同时,更多的是民工的“一声叹息”。人群中一位年轻人直言,数控机床操作太专业了!但会普通机床操作的大有人在,不懂数控机床操作,你单位可以教咱们啊。姜先生则反问:“我培养了你,你跑了咋办?”

  安德门民工市场的袁主任告诉记者,像一些高技能的岗位在该民工市场一直很吃香,除高级机床操作工外,其余如氩弧焊工、汽车喷漆熟练工等都一直很“吃香”。像汽车喷漆熟练工,要求操作人员能根据标准色自己调颜色,独立喷漆,月薪最高可达3000多元。用人方一直有需求,但市场里的民工几乎从没有人“幸运”过。但同时,单位培养一位高级技工往往需要很大的成本,一旦培养成功,民工很可能经不住更高待遇的诱惑,最终选择走人。到头来原用工单位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此外,在培养期间单位对民工的工资究竟该怎么付给,也很让用工单位犯愁:这些民工只是学徒,给多了显然不合适;而给少了,本来在外“讨”生活的民工,恐怕也不会答应。袁主任坦言,现在不同于以前计划经济年代,来招工的企业常常自身也面临很大的生存竞争压力,不可能有更多的缓冲时间等人才“长大”,才会造成上述的尴尬局面。(于丹丹王国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