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难老师舍命救出两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宋仲煌说,他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那个噩梦一样的黑暗3秒种———11月14日清晨5点55分,在只有短短的3秒钟时间内,一辆突如其来的卡车从背后冲来,让他与20个朝夕相处的同学以及物理老师姜华从此永别。

  老师曾向卡车挥动手电光

  此次事故中的21名师生倒在他们跑早操的公路上,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宋仲煌所在的班是沁源二中121班,是初三年级的最后一个班。按照早操出发排序,他们班相应排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宋仲煌则在121班的最后一排,宋仲煌的最后一排只有3人,左边是张学敏和女生张雅琴。

  14日清晨5点30分,早操队伍出发时,天还没有亮。5点53分,最后一个班级121班准备向西折返,学生这时都看见一辆开着大灯的车正从东面驶来。与此同时,站在折返处的118班班主任姜华也看见了这辆来车。大约两分钟后,待121班最后一排学生全部折返,开始由东向西朝学校跑,姜华顺便跟在了最后一排的学生宋仲煌后面,看到有车即将从掉转方向的队伍后驶来,姜华依照队伍在外面晨跑的惯例,向后面的卡车有意识地挥动手中的手电光,随后他转身从队伍后面向前摇晃手电光,提醒学生后面有车子过来。

  姜老师将两名学生推开

  就在姜华向学生摇晃手电光后的一刹那,后面高速而来的大卡车已冲至姜华身后。几乎同时,站在姜华前面的宋仲煌和张学敏只感觉照在他们身上的车灯突然熄灭,车声近在耳旁,随即一只有力的大手从他们背后推来,将他们狠狠推了出去。

  还没来得及反应是怎么回事,被推在路沟边的宋仲煌抬头,看见一辆大卡车已经驶向前方,然后冲向路沟,将里面碗口粗的大白杨噼里啪啦刮倒,在沟中横冲了十几米后,又斜冲上公路。

  此时,脑中一片空白的宋仲煌同样没有意识到他正躺在同学们的尸体中间。黑暗中,他在旁边摸到了倒在地上的姜老师,老师的毛衣被撕得粉碎,一片落在他的脸上,宋仲煌将其拉掉,喊了声,“姜老师!”姜老师却一动不动,宋仲煌这时意识到出事了,他拔腿就朝学校跑去。

  “是我害死了姜老师”

  15分钟后,等宋仲煌再次回到出事现场时,天已经蒙蒙亮,一个让他今生刻骨铭心的场景出现在他的眼前。“只有电影中才有那样血腥的场面,地上到处都是斑斑驳驳的血迹,60米长的路面上、沟里全是同学的尸体,不是脑袋轧扁了,就是身子轧扁了。”宋仲煌告诉记者,没有死亡的学生躺在地上不停地呻吟,一切就像一场战争刚刚结束。

  “我越想越内疚,总觉得是我害死了他。”说起姜老师宋仲煌就开始流泪:“他完全可以跳到旁边转危为安的,但他没有这样做,在生死存亡那一刻,他想的却是我们,把我和张学敏推到一边,自己的身体却撞在了车上。”

  他刚和爱人团聚两个月

  不幸去世的姜华老师今年30岁,去年9月刚调进沁源二中,之前在该县另一乡镇教书多年,他的离去让视他如兄长的学生悲痛万分。

  16日中午,记者在学生宿舍看到,姜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个个都哭红了眼睛,到了午饭时刻,也没有一个人出去打饭。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想姜老师。一个叫王婷的学生说,姜老师跟同学们的关系特别好,平时大家根本没把他当老师,有些男孩子常直呼他“姜大哥”,而且姜老师是他们心中的偶像,他能把物理课讲得比语文课还生动,篮球也打得特别好。

  在沁源二中老师史春平的眼里,姜华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找他帮个什么忙,他总会全心全力去帮,甚至放下自己的事情。

  史春平还告诉记者,姜华这些年过得很不容易,他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姜梦,一家三口这么多年来总是分居两地。他的爱人张会萍也是老师,但这些年带着孩子一直在邻近的武乡县教书,来一次沁源至少要赶3个小时的山路,有时好几个月一家人才能团聚一次。直到今年的9月,学校才想办法将张会萍也调进沁源二中。(据《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