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重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8 汉网

  

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重归故里

  图①:莱文斯比尔(图中)将武大即将竣工时的全景照片交给武大校长刘经南。李永刚 闵一帆摄

  

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重归故里

  图②:1935前后拍摄的即将竣工的武大全景照片。李永刚翻拍

  

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重归故里

  图③:与老照片接近角度拍摄的现在的武大校园。闵一帆摄

  (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楚静)历经70年风雨,辗转澳大利亚、美国等地之后,150余幅珍贵的武汉大学早期建筑图纸昨日重归故里。

  送“宝贝”回武大的是年近八旬的美国工程院院士莱文斯比尔,其父亚伯拉罕曾担任武大早期建筑的结构工程师。

  武大早期建筑群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包括工学院、图书馆等15处26栋建筑,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武大校史记载,这些建筑由李四光等众多知名人士亲自选址,由美国建筑师凯尔斯、亚伯拉罕、萨克斯主持设计。

  1946年,在上海工作20余年的亚伯拉罕离开中国,临走时带走了亲手绘制的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几经辗转,亚伯拉罕最终定居澳大利亚,并于1974年在那里去世。去世前,他将所有武大图纸交给其弟。

  10年后,生活在美国的莱文斯比尔院士收到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大包裹。他打开一看,居然是父亲亚伯拉罕当年所绘的全部150余幅武大早期建筑图纸。

  上世纪90年代,由于深感年事已高,莱文斯比尔院士觉得应该尽快让这些图纸回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经多方打听,他委托留学美国的两位武汉学者向武大捎来信息。武大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与莱文斯比尔院士取得联系。

  昨日,莱文斯比尔院士终于带着父亲的珍贵遗物来到武汉大学,将150幅建筑图纸交到武大校长刘经南院士手中。

  武大档案馆负责人称,该校一直珍藏着300多幅早期建筑群图纸,但唯独缺失老图书馆图纸,而此次莱文斯比尔院士正好送来了老图书馆的设计图纸,可谓是为该校弥补了70年来的一大缺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