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关注校园“氟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1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通讯员夏晓红

  “你们做‘氟透’吗?”“每学期做一次。”“你们愿意做吗?”“都做!学校规定做的。”

  近日,笔者在武汉市第四中学、第十一中学、第六十三中学、万松园小学等几所中
小学门口,与孩子们就同一话题进行了这样的对话。

  啥是“氟透”

  “氟透”全称“氟离子透入”,是通过一种仪器,把含氟的溶液通过氟电极导入到牙齿上,以求取得保健牙齿的作用。

  由于氟化钙防虫牙效果比较好,各种氟化钙防龋齿措施和材料应运而生,如含氟牙膏、自来水加氟、氟化钙含漱液等等,人类渐渐处于氟化钙的包围中。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武汉市在部分学校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中小学实施“氟透”预防学生龋齿。“氟透”就这样开始出现在武汉市中小学校的校园里。无论一年级的小学生,还是高三的大孩子,他们几乎都体验过“氟透”。

  不可否认,在一段时期内,“氟透”的确起到了控制龋患率的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窝沟封闭、氟保护漆等先进有效的防龋齿技术逐渐取代“氟透”。

  这意味着什么?身为教师,同时也是学生家长的吴女士,就“氟透”利弊查阅过大量资料:“氟透”在有利于人类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危害,国外已经明确规定小孩不许用含氟的东西,含氟的东西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会产生永久性的损害。但是,近年来,武汉市中小学普遍对学生坚持进行“氟透”。

  吴女士对此一直持反对态度。她还告诉笔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做“氟透”时的牙套虽然是一次性的,但夹子是共用的,做的时候孩子们的口水往下直淌,极易造成交叉感染,传染疾病。

  武汉市硚口区政协委员谢东平也对氟化物关注已久。去年、今年连续两次呼吁,希望武汉市中小学停止对学生进行“氟透”!“因为这是涉及到孩子健康的安全性问题。通过二十世纪100年的观察发现:氟,它的确有防龋齿的作用,但是,它对人体的伤害远大于它的正作用。比利时政府2002年就已经率先宣布,禁止在其国内销售含氟的口香糖、牙膏、漱口水等。”

  “氟透”是否该退出校园

  家长、老师、政协委员呼声四起,“氟透”是否该退出校园呢?

  武汉市教育局文卫体处的一位负责人首先声明,他们没有组织“氟透”。他说:“下边有的区在做‘氟透’保护。国家牙防组织有一份关于全国牙防的规范性文件,说明了哪些技术在青少年中起到预防保健作用,其中就有‘氟透’。”

  这位负责人说的文件是全国牙病防治技术组印制的《牙病适宜技术册子》。可是笔者找到那本黄皮的小册子仔细看,在牙病防治的几项技术里边根本就没有提到“氟透”。

  这位负责人转而说道:“‘氟透’问题呢?最近才有反映。反映呢?我们需要与卫生部门取得联系。‘氟透’到底能不能做?要通过专家的论证。如果可以,就继续做下去;如果专家现在有结论性的报告,‘氟透’不可以做,我们肯定会马上下通知,各个区要停止下来。”

  那么,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著名的牙病预防专家台保军教授很爽直地谈到:“氟化物防龋齿,可以说是20世纪预防口腔医学对人类的贡献,但正如中国老话说的‘是药三分毒’,氟也存在不利的一面。如果你长期地用过量的氟,造成了肌体的慢性中毒,它会表现为黄斑牙,牙齿结构的一种改变,这是轻度的。重度的则将造成骨骼系统、神经系统等其他系统的一些病变。”

  至于“氟透”,台教授很明确地指出,氟离子透入曾经是局部用氟的方法之一,但由于感染控制的困难以及效果的不确定性,早已被淘汰。“通过专业检验,没有多大效果。所以,我们在教科书上早就删除了。我们口头上曾跟教育部门提出过,‘氟透’这种过时和淘汰的方法应该停止。”

  如此看来,上述几位口腔专家、政协委员及学生家长并不是最近、而是早两年就提出过在中小学生中停止“氟透”的呼吁,但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及时响应。

  今年上半年,3位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医务工作者刘翼程、公务员罗贤玉、法律工作者张萍,联名向政协武汉市第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停止对学生进行“氟透”的提案,即武汉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

  关注中

  11月15日,在武汉市政协,笔者查看了武汉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关于对上述提案的协办意见函及回复函。

  函中有这样的说明:为更有效控制学生龋化率,吸纳先进的防龋齿技术,我们也尝试在学生中推广窝沟封闭、氟保护漆等先进的防龋技术,由于价格较高,学生和家长不易接受,因而推广起来十分困难。

  因此,关于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武汉市教育局、卫生局均表示:将商有关部门,降低窝沟封闭、氟保护漆的成本,逐步由窝沟封闭、氟保护漆等先进的防龋技术代替“氟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