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路传奇——宜万铁路、沪蓉西高速公路踏访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1 荆楚网-湖北日报

  马鹿箐的六朵金花

  湖北日报记者雷刚 陈剑文 周芳 翟志清 通讯员陈永康

  

天路传奇——宜万铁路、沪蓉西高速公路踏访记(图)

  马鹿箐的六朵金花。 本报记者杨平摄

  “乖女儿,妈妈上班啦!”出门上工前,左娇艳捧起女儿粉嫩的小脸蛋,轻轻一吻。女儿3岁了,胖嘟嘟的样子特可爱。只是这甜甜的吻,千里之外的女儿无法感觉,因为妈妈吻的是她的照片。“如果有架直升机,我们真想把她的宝贝女儿接过来。”同宿舍的姐妹们看着左娇艳每天亲吻女儿的照片,酸楚涌上心头。

  宜万,请记住这些默默奉献的名字:左娇艳、董秀文、梁兰芳、艾志仙、肖青梅、黄娅。这群柔弱的女子组成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马鹿箐隧道有轨运输女子工班,每天一身泥一身灰地奔驰在隧道运输线上。

  六朵金花,绽放在马鹿箐寂静的山谷里,散发着撼人心魄的芬芳。

  “地心”深处,烟尘浓处,是她们的岗位

  女工班6人,都是电瓶车司机。马鹿箐隧道的工作面已掘进3000多米处,长长的隧道就是她们的岗位。

  会开车的女子,美丽中更带一分洒脱,可深入地底的她们丝毫不敢洒脱,因为那是一份得时刻保持谨慎的活儿。

  检查刹车是每天上班前的第一件事,从隧道洞口到工作面的下坡,坡度落差近40米。电瓶车头挂着自重十几吨的梭矿车厢下坡,会产生巨大的惯性,刹车不灵就太危险了。“差点吓死!”两次历险,左娇艳至今不敢告诉老公。

  上车,挂一挡,小心出发。刚下坡,车上的调度吹响了刹车哨子,“刹车!刹车!”她拼命踩刹车。糟糕!刹不住!心悬到嗓子眼。车子滑行30多米后才停下来。“幸亏对面的车离得还远!”化险为夷的左娇艳轻拍胸口,吐了口气。

  第二次更险,真撞了。今年大年初二,她驾着满满一车渣子往隧道外送。此时,电瓶车机身在后面推着梭矿车厢往前走。隧洞里刚放完炮,浓浓的烟雾还未散去,能见度只有二三十米,她只能摸索着开车。“嘘———嘘———”调度拼命吹刹车哨子,可哨声淹没在车子与钢轨摩擦产生的巨大“哐啷哐啷”声里,她没听见。

  “轰”地一声,梭矿车厢和迎面而来的车撞上了!她吓懵了。幸亏电瓶车机身在后,她才没有受伤。“可车子伤了啊!”她至今还在心疼“挂了彩”的梭矿车。

  几次历险后,姐妹们总结经验教训,建议项目部给所有的运输车装上了闪烁的警灯和警报器。如今,有轨运输安全多了。

  从隧道里及时拖出爆破出来的石渣,是她们每天的工作。刚爆破时,烟尘滚滚,她们就得在烟尘深处抓紧装载,不然就要影响下一个爆破循环,影响工程进度。

  戴着安全帽和厚厚的棉口罩,时间长了让人透不过气来,胸闷头昏。项目部党工委书记何永存说,“很多男同志都受不了,可女工班从没叫过一声苦。”

  她们每运输一趟石渣约40分钟,每天要在隧道里穿梭20多次。

  一天下来,头发被灰尘结成了把,白口罩变成了灰色,嘴里吐出唾沫,有一半是灰。

  “哪个女人不爱洁净?”艾志仙说,她们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洗头洗澡。

  她疼得咬破了男友的衣服

  梁兰芳女承父业,成了一名铁路建设者。23岁,正是花样年华,活泼开朗的她和工地的小伙子刘志国恋爱了。“兰兰,你要注意身体哦!”男友心疼她,每天给她发些贴心的短信。

  寂寞的山谷里,少了城市的花前月下,却多一份艰难中的相互疼惜。

  在条件恶劣的环境里工作,少不了磕磕碰碰。10月4日凌晨4时,梁兰芳和往常一样上夜班。她要取下梭矿车和电瓶车之间的铁栓,先是怎么也拔不下来,后来使尽浑身力气一拔,铁栓把她左手中指戳得血肉模糊。在钻心的疼痛中,她强忍着眼泪往工地医务室跑。“天啦,整个指甲都戳掉了!”医生小心地为她消毒。听说女友受伤了,刘志国穿着睡衣狂奔而来。

  看到男友,这个坚强的姑娘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哗哗往下流。十指连心啊!缝针时,刺骨地疼,男友让她咬自己的手臂,她怕咬疼他,只是拼命咬住他的衣服。缝完针,她竟咬破了男友的衣服。10月11日,记者在工地见到梁兰芳时,她左手还戴着手套,伤口还隐隐地痛。“这么苦,还想继续干吗?”记者忍不住问她。“轻伤不下火线!”她调皮地笑了,笑完又认真地说,她很珍惜工作,苦是苦点,正好磨练意志,还可以跟姐妹们学到好多东西。

  未来的儿媳始终是婆婆心头的牵挂。刘志国的妈妈总催他俩回趟老家,两人却抽不出时间回去。心急的婆婆就自个儿从重庆跑来看媳妇。

  “婆婆在工地附近租了一间民房,每天给我们做饭,她还说要给我织毛衣呢。”梁兰芳羞涩地笑了。

  情到深处,那是她们无尽的思念

  艾志仙想起远在重庆的儿子,就想哭。儿子刚5个月,她就带着儿子到了工地。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孩子发烧了,哭个不停。她正赶着上晚班,想请姐妹们代班,见她们都辛苦了一天,又不忍心。于是一狠心,含泪上了工地。半夜两点,孩子病情加重,工友慌忙叫她回来。

  夜半时分,工地距最近的利川团堡镇也有14公里山路,上哪儿去找小儿科医生呢?她急得团团转,万般无奈下,只好挨家挨户去敲附近老乡的门,好容易找到一点少儿退烧药,给儿子服下,坐等天亮。一大早,她带着孩子辗转赶到离工地34公里的利川市人民医院时,孩子仍高烧39.4摄氏度。

  几个月大的孩子总爱生病,艰苦偏僻的工地实在没法养下去了。儿子8个月时,她哭着把他送回了老家。

  左娇艳的女儿3岁了,会甜甜地叫人了。“我回家时,她不会叫我妈妈,只叫我阿姨。”说着说着,左娇艳眼泪在眼里打转。3年了,她只见过女儿两次。“你回来一趟吧!”今年10月份,左娇艳的老公在电话里恳求。老公也是铁路建设者,在浙江工地,两人一年多没见面了。正巧有机会在随州出差,真想抱抱心爱的她啊!“工地实在抽不开身!”她忍着泪低语。“那随你吧!”老公失落的叹息声重重砸在她心上。她何尝不是日夜思念着他呀!

  董秀文是女工班的大姐,女儿今年高考。“妈妈,您能回来吗?”女儿满怀期待。可董秀文还是让女儿失望了。隧道工期很紧,人手紧张,她怎能耽误?心怀歉意的她跑到利川市给女儿买了一个MP3,托人捎了回去。“她很懂事呢!考取了四川外国语学院。”谈起女儿,董秀文眼里流露出无限疼爱。她和老公常年在外奔波,女儿从初中开始就独立生活了,周一到周五住校,周末独自回家,自己买菜做饭。

  董秀文和爱人也有一年多没见面了。“生病时,心情不好时,多想有人体贴,有人关心,说句软话啊!”她的感叹发自肺腑。“想你!”中秋节那天,接到老公千里之外电话后,她哭了。暖暖的爱,冰释着她心中长久的孤独。

  对于家,对于爱人,对于孩子,她们把无尽的爱藏在了心底。

  山谷弱女子,人间伟丈夫。她们与时尚绝缘,与寂寞为伍,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企业,奉献给了国家重点工程,奉献给了造福苍生的铁路建设。

  去年和今年,22岁的肖青梅和21岁的黄娅先后加入女子工班。这两个城里长大的姑娘很快爱上了隧道里的工作岗位,爱上了身边可亲可爱的姐妹们。“刚到这深山峡谷时,我们都哭过,但我们在艰苦中学会了坚强。”她们说。

  好样的,姑娘们!人民爱你们,六朵金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