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8条候鸟迁徙通道有3条与我国密切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5 今日早报

  

  今年秋冬以来,来势汹汹的禽流感疫情,除了波及亚洲的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中国外,还扩散到欧洲的俄罗斯、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地,相比2004年禽流感疫情,这一次疫情具有明显的扩散趋势。

  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已有证据表明,候鸟往往是禽流感病原传播的真正来源。因此,加强对候鸟的疫情监测,对寻找禽流感疫源是非常有用的。这次亚洲地区禽流感大面积、多国家同时暴发,与候鸟的迁徙散毒不无关系。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日前也表示,从近几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世界各国发生情况分析,鸟类和流行病学专家认为,候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媒介之一。我国地处世界候鸟迁徙路线的关键位置,世界上共有8条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其中西太平洋通道、东亚—澳洲通道、中亚—印度通道,这3条迁徙通道都与我国候鸟迁徙有密切关系。

  据记者了解,今春以来国家林业局已率先启动了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建立了第一批覆盖全国重点地区的118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成立了专门的疫源疫病监测机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制定了《国家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范》和应急预案。各省区市林业部门也设立了400多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

  面对当前防控禽流感的严峻形势,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林业部门强化对候鸟疫源疫病的监测防控,切实做到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实行日报制,及时报告监测情况;全面加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保护管理,制止非法猎捕、经营、运输、走私野生鸟类的行为,对问题多发领域和区域要组织开展打击滥捕乱猎和非法经营的专项执法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