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贫困捆住了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6 扬子晚报

  很多人的贫穷是甘愿忍受现状的思想在作祟,而没有认真想一想,路就在脚下,只要走出去,用眼睛看,用心去琢磨,很多机遇会被自己慧眼捕捉到……

  昨天下午,在建邺区国泰民安社区,162户低保家庭的代表、南苑街道各社区负责低保工作的社区主任和南京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负责人聚集一堂,听取了退保居民代表现身说低保《条例》和自己进保、退保的经历。

  厕所冲水也要算的日子过去了

  本报记者去年初曾来到社区低保户张华江家,并把他家一天的伙食披露给读者。这个当时只靠364元内退工资和几十元低保补差的家庭,一天的菜谱是0.5元的青菜、0.5元豆腐和1元钱的西红柿,只有周末儿子回家才买1斤肉或两条鱼。当时张华江生病的妻子告诉记者,这点钱只能勉强支付药费和儿子的学费。夫妇俩连每天上几次厕所、要用多少水都要精打细算。在社区的积极努力下,张华江在附近特师附小做了门卫,闲下来还热心帮助学校师生修理一些小东小西,学校想给他增加一些补助,他感激地说:400元钱的收入已经很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过了一个月他便找到社区主动要求退保。妻子身体渐渐康复后,他又为附近一位邻居开起出租车二驾。目前两口子所有收入加起来,好的时候能有2000元,儿子读书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在昨天的现身说法会上,张华江发自内心地说,政府的低保是给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吃的,在领受低保金的一年零7个月里,我们很少在社区露面,就因为觉得没脸见人。现在的张华江一家,不但两口子恩恩爱爱,还经常主动义务帮助一些老弱病残。很多居民见了他们俩,都会流露出羡慕和钦佩的目光。

  贫穷是因为甘于现状造成的

  49岁的邱洛文几乎一直含着眼泪在叙述。她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那几年怎么过来的,简直不能想啊!她从单位下岗时,丈夫的小三轮还在开,2003年取缔三小车后,她一家的生活陷入了窘境。要强的她帮人家站过柜台、踩过缝纫机、炸过豆腐果、卖过小馄饨……身体突然垮了,社区帮她进了低保。“但是从此,生活环境也像变了,觉得谁看我们的眼光都不正常,很奇怪为什么年纪轻轻的要吃低保。”儿子电大毕业进了一家大型卖场工作后,邱洛文立即到社区要求退保。因为担心她家里青黄不接,社区又为她丈夫介绍了在某小区做保安,这样每个月可以增加500元收入。她深情地说:很多人的贫穷是甘愿忍受现状的思想在作祟,而没有认真想一想,路就在脚下,只要走出去,用眼睛看,用心去琢磨,很多机遇会被自己慧眼捕捉到。

  邱洛文的现身说法,让台下的低保代表们眼圈泛红……活动刚结束,一位低保居民向社区表示,儿子最近在广州找到了工作,他将尽快来办理退保手续。

  市救灾救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困难群众为公共利益着想,主动退保,这种精神令人感动;政府的低保政策强调应保尽保,退保的不意味着永远不进来,进来的也会随着收入增加而被要求退保,低保并没有资金上的限制。据社区主任朱华福介绍,自从去年12月1日实施低保条例以来,因为加强了动态管理,先后有12户低保对象退出,与往年进多退少相比,这个数字也包含了社区工作者的一份辛劳。本报记者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