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发自主创新活力 大连开发区由制造迈向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40 东北新闻网

  11月4日,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洋科技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档数控系统样机已经“出炉”,经检测已接近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对打破国内装备制造业中高档数控系统基本被外国品牌所垄断的局面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此之前,该公司生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CPU主板、通用变频器等已经替代进口产品,并成为日本东芝、三洋等国际大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光洋科技的发展,是大连
开发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的一个缩影,据最新的统计数字,目前大连开发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已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7.5%,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集群已经在开发区初具规模。

  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注重引进国外的资金和技术,这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大连开发区认识到,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在贸易壁垒、贸易歧视等情况出现得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过分依靠国外的资金和技术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的基点必须放在自主创新上。

  “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今后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

竞争力的战略基点,技术先进是产业强势的标志,技术创新是产业兴盛的根本,从过去对外开放‘拿进来’到‘学会’,再到创新,由制造走向创造,是现代工业化发展的根本方向。”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军说。

  近几年,大连开发区通过大力扶持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促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构建研发机构,推进企业孵化器建设等手段,已基本建成了一套完整的推动自主创新的体系,为企业实现自主创新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一时间,
清华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纷至沓来,先后建立5家博士后工作站。到目前为止,大连开发区已经拥有各级工程中心2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有100余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和产品约60至80项。

  在推动自主创新战略的同时,大连开发区并没有“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坚决按照科学发展观,不断地优化产业结构。开发区为此专门制定了一份“高新技术产业目录”,只有进入目录的产业或产品才可能获得审批并得到政府的扶持,科学的产业规划使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一条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电子信息、高效节能、光电一体化、新材料、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领域,产生出强大的集群效应。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得底气十足。在采访中,让记者感受最深的话是: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不了,永远要受制于人,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就可以不断地做出系列化的产品,产品的技术水平也可以不断升级,在国际化竞争中我们才能说了算。

  光洋科技公司在研制大型中央空调控制系统时,曾向日本三洋公司提出免费研发的请求,当时外商不屑一顾。但当光洋科技公司仅用半年时间就将样机提供给对方时,研发时间只相当于日本本部的一半,三洋公司对光洋科技公司的研发速度感到惊奇。一个由8名日本专家组成的检验组对样机检测后表示: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具备世界级的水平。正是有了这样的实力,光洋科技公司在此后的竞争中才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中日合资企业,该公司过去一直使用来自日本的技术,他们从消化吸收日本技术到与日本设计部门同步设计,再到向日本出口技术图纸,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的不平凡道路。有实力才有吸引力,三洋冷链出色的研发能力已经吸引日本三洋本部将研发中心的总部设在大连开发区,正在向总部经济迈进。

  一重集团设计研究院2000年就将设计中心迁至大连开发区,5年时间里,该院的一些设计成就令世界瞩目,他们独立开发完成了1700/1780MM热、冷连轧机组,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设计制造大型现代化冷、热连轧机组的历史,走出了一条技术进步、自主创新之路。实际上,对研究院来说,搬到开发区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是对自身的挑战,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个创新。一重集团设计研究院在大连5年时间的发展相当于过去20年发展的总和,仅实用专利就有近20项。由此得到德国西马克公司的高度评价:设计水平世界一流,抢了国际大公司的饭碗。

  为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战略,10月下旬,大连开发区管委会又出台了《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科技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了给予高新技术产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一些资金和土地上的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对符合相应条件的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开发区将安排从100万元至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给予一次性无偿资助;鼓励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在开发区设立区域性技术研发中心,对其设立的研发中心在土地使用费、研发费用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补贴等等。

  这多达20条的各项鼓励政策的出台无疑将对大连开发区深入推动企业自主创业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也成为大连开发区由制造迈向创造的助推器。 ( 辽宁日报 葛传东 唐成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