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约有1.5万台POS机 用在收费税方面却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2 大众网

  推广使用银行卡在商业领域发展较快,政府和公共事业部门却在受理银行卡方面动作较慢。为此,今年6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信息产业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山东银监局、山东省外汇管理局等9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9部门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部门应该带头受理和使用银行卡。

  据悉,在公共领域推广使用银行卡,有利于减少现金流通,方便纳税(费)人。但是
,根据记者调查,现在的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部门在收费收税时,许多部门还在收取现金,即使有的部门柜台上有POS机,却是某一银行的POS机,只能受理这一家的银行卡,其他的银行卡一律拒收。

  济南的王先生就亲身经历了一次因公共部门不受理

银行卡带来的不便。11月14日,王先生需要到某纳税大厅交1000元的所得税,想用银行卡来缴税。但担心不能用银行卡交费,就用民生卡在深圳发展银行的ATM机上取了1000元,来到二楼的纳税大厅,纳税的

  人不多,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11号窗口,填好申报单,税务工作人员给开好两联收据单,告诉说要下楼到马路对面的某银行去交钱。王先生一想还得跑路,就问这不是有POS机吗?工作人员说只有某家银行的银行卡才行,其他都不行。

  王先生只能下楼,穿过马路到对面这家银行交钱,一看这家银行排队的人还挺多,就问银行人员怎么人这么多?得到的答复是,今天还算人少的,一到纳税时限的高峰期,银行的柜台业务就被缴税的人给占满了,柜台的有限资源被这项代收费占了一大部分,其他存取款业务也受到了影响。王先生等了一会儿,交上钱,拿好回执单子又返回纳税大厅,交给税务工作人员,才取到了完税凭证。

  王先生说,从技术层面上讲,公共部门用一台POS机受理所有的银联标志的银行卡一点问题也没有。金卡工程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这些公共部门不带头使用银行卡呢?

  记者就此调查了解到,王先生提出的问题带有普遍性,现在公共性质的行政事业等收费都存在同样的问题,这就是在缴税的柜台受理银行卡的很少,结果造成这样一个事实,由于财务制度要求避免收费人员接触现金,又怕收到假币,就要求缴税的人员再跑到银行窗口去交。这样做的弊端一是浪费了纳税人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增加了现金流通量,人民币是由特殊材料制作的,成本很高,过量的现钞就增加了收到假币的风险,据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统计,三年就截住了5300万元假币;三是占用了大量的银行柜台资源,让银行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服务更加被动。

  据悉,我省目前约有1.5万台POS机,用在公共领域收费收税方面的却寥寥无几。既然从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为什么有关方面不加一把劲带头受理银行卡缴费税?这可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本报记者周爱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