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高校帮困体系:上海未出现因贫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为了帮助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上海市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不断完善奖、贷、勤、补、减五项帮困措施,使上海高校未出现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情况。

  据2004年的统计,本市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总数为45万名左右(含研究生),其中家庭人均月收入400元以下学生(贫困生)7万多人,家庭人均月收入280元以下学生(特困生)3
5000多人,分别占在校生总数的16%和近8%。

  目前,本市各高校对家庭生活较困难的学生大致有这样5种救助方式。

  设立帮困奖学金:2004年,各高校帮困奖学金总额为3200多万元,受益学生2万多人,其中国家奖学金1072.2万元,受益学生2400多人。

  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新制度:学生每人每年可贷款6000元。2004年秋季本市63所地方高校全部确定了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并全部落实了贷款贴息和风险保证金资金(包括民办和行业办高职院校)。去年本市高校共有31794名贫困生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总计发放2.5亿元。

  大力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本市各高校积极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全年校内勤工助学补贴总计达6000多万元,85000多名学生获益。

  实施学费减免制度:去年全市高校总计减免学杂费2175.56万元,受益学生7455人。

  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本市高校去年全年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010多万元,近3万名学生受益。另外,高校接受社会帮困资助资金1900多万元,14640名学生受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