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大港横空出海——洋山港一期工程踏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蔚

  一座气势恢宏的东方大港,已经崛起。记者昨天获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将于下月正式开港

  从2002年6月工程开工至今,经过广大建设者3年零5个月的奋力拼搏,洋山港横空出
世。昨天,记者一路行车,探访渐渐撩开神秘面纱的洋山港。

  大桥将掀“红盖头”

  从芦潮港行至东海大桥入口,抬头看,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东海大桥”4个大字上还蒙着红布,下月,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时,“东海大桥”就将掀起“红盖头”,迎接滚滚车流。

  车行桥上,时速约80公里,没有颠簸,非常平稳。桥面共双向六车道,加上紧急停车带,完全是高速公路的设计标准。中间的隔离栏和两侧护栏都是银色不锈钢,与盏盏白色桥灯交相辉映。

  从引桥段向海上望,大桥的蜿蜒之姿,清晰可见。粼粼波光间,主通航孔的巨大斜拉桥雄风巍然,这座斜拉桥跨度达420米,大桥建设者亲切地称她为东海上的“南浦大桥”。

  在全桥贯通后,东海大桥的路灯照明、标志标线、监视系统等桥面辅助工程已完成建设,大桥完美地通过了抗12级台风的“风动实验”、7级地震的“抗震实验”和荷载试验,本月内将接受最后的质量验收。

  作为我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从设计、施工、管理,到技术标准,都开创了中国造桥史的先例,而最关键的是,可抗12级台风、7级烈度地震、设计基准期100年的东海大桥——“能保证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这条生命线具有不间断的通行能力。”

  5大泊位整装待命

  车行约25分钟,抵达小洋山。穿越小洋山隧道,崭新的港区豁然眼前。这里已建成5个深水泊位,在绵延1600米的一期码头岸线边,15台红色桥吊巨人般矗立,向大海的方向伸出巨臂,这些起重达65吨的大家伙,可以对付目前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的装卸。

  不远处,45台红色龙门吊也已整装待命。目前,一期工程所有的港区装卸设备以及堆场、道路等辅助设施已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而航道疏浚也基本完成,临时客运设施已竣工,港区围海造堤建成的陆域面积达1.5平方公里。

  就在1个多月前,马士基公司的一条装载量80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在洋山深水港区进行试航、试靠,结果取得一次成功。

  虽然港区一期工程的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箱,但预计实际通过能力可达300万标准箱以上。记者看到,在港区临近大桥一侧,二期工程1400米岸线已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根据规划,到2010年,北港区小洋山一侧可形成10公里的深水岸线,布置约30个泊位,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1500万标准箱以上。

  保税港即将接受验收

  “洋山保税港”——在进入洋山港的银色大门上,赫然写着这几个大字。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洋山保税港区,作为国内首个保税港区,它的面积达8.14平方公里,包括芦潮港陆地区域6平方公里和小洋山一期、二期9个泊位和堆场等。目前,基础设施已完成,本月下旬,保税港区将接受国家部委的验收。

  在辅助作业区里,布置得井井有条的是海关、海事、边检、公安、检疫、消防等配套设施,它们已通过验收,正待启用。

  还有一直困扰建设者的水、电,以及通信等配套设施,如今也已全面到位。只见两座容量为4000立方米的水库已经矗起,2根500毫米口径的水管,直接将自来水从芦潮港源源不断地送至小洋山,存储在这两个水库中,为港区淡水供应保驾护航。

  据工程指挥部介绍,眼下所有建设者不敢松懈,正抓紧工程收尾建设和预验收工作,为今年12月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正式运转生产作最后拼搏,昔日静谧的大地即将沸腾起来。

  洋山深水港伸开臂膀,将迎来八方巨轮。本报记者傅国林摄

东方大港横空出海——洋山港一期工程踏访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