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长 我想和你交文字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宝鸡市市长姚引良以一副68字上联向海内外征下联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至11月15日截稿时,共接到全国各地寄来的下联1100余条。多数来信除了对对联外,还有对市长征联活动的肯定和祝福,西安李永瑞老人信中亲切的一句“引良,我想与你交文字之友”,更是让人感到扑面而来的真诚。

  巾帼女杰入对联

  9月16日,宝鸡市市长姚引良以宝鸡名胜入联,向海内外征下联的消息见报后,读者反响强烈。至11月15日截稿,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应对下联1100余条,应联水平之高,读者热情之高,用主办方负责人郭鉴明的话说“没想到,真是没想到。”

  参与者有将军、作家,也有普通市民;有83岁的老人,也有12岁的小学生。福州的詹珩一家四口齐上阵每人应对1条,宝鸡的李书勤老太太更是一人应对8条。

  眉县农民杨春阳独辟蹊径,用宝鸡的巾帼女杰入联:品读新宝鸡,道不完巾帼风采:秀英治村,张新织绵;顾元琪编辑,王小琳护理,不说千阳冯力军勤政,济仁周菊彦行医;尤是蒋宝芝办学,秦金华授课。姣姣也,靓女贤才心中铭。

  杨老汉信中还立下“军令状”:本人有百分之百把握,(此对)真乃好之不过、妙之不过,绝活无比,没有其二能比。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杨春阳,询问他万一落选后会有何感受。老人爽朗地笑着说,咱一个农民,能想出新点子都很知足了,重在参与嘛。

  将军作家齐应对

  退休将军李清友、著名作家莫伸等也拟出下联予以应对。莫伸所拟的下联为:开怀今宝鸡,读不完神韵人文:散关抚今,磻溪思古;北坡塬汇莺,渭河畔戏柳;不言宝成线铁龙盘山,人工湖雄坝蓄水;尤有高速路通衢,麟北煤破土,煌煌兮,乐业居家此最宜。

  大多数来信除了对联外,还有对市长征联的欣赏和肯定。西安读者李永瑞写道:“引良,在华商报见你征联之前阕,已甚久漫……忝于人笑,未投征联办。之所以投你,实望与你交文字之友。”

  国学大师题对联

  作为宝鸡市荣誉市民的国学大师、楚辞泰斗、90岁高龄的文怀沙先生听到市长征联的消息后说,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宣传宝鸡的机会,他也要参与。先生欣然提笔,为此次征联活动提写一幅对联“奇光往应继,异彩待来开”。

  据主办方介绍,征联办已组织了楹联学方面的专家,对来稿进行了初选。过几天,对于最后获得大奖者,市长姚引良将发出邀请,请获奖者免费逛宝鸡。同时,主办方也将请知名作曲家将对联谱曲,这也将作为宝鸡市的旅游主打歌曲,镌刻在市区或景点处。本报记者付军峰

  姚市长所出上联

  揽胜古陈仓,赏不尽山川美景:太白积雪,鸡峰入云;红河谷观瀑,嘉陵江溯源,莫道周公庙姬旦制礼,五丈原诸葛屯兵;更且天台山祭祖,法门寺拜佛。灿灿矣,秀山奇水人欲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