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 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2 潇湘晨报

  见义勇为是一种本能

  昨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6病室,王晓春面容非常平静,与记者的对话也在平静中进行,他回答的每个问题,也是平平淡淡的。平淡话语却感动了病房里所有的人。

  记者:被歹徒伤成这样,你后不后悔?

  王晓春(摇摇头):没什么好后悔的。只是作为男人,拖累了老婆,连累了年迈的母亲,害得一家人寝食难安,四处借钱……(此时他的眼角有泪花闪动。怕我们看到,他的脸马上侧了过去)

  不管怎么样,我不会后悔,以后看到歹徒作案,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这是一种本能,真的没什么值得说的。

  记者:如何看待小偷、扒手现象?

  王晓春:这个社会的主旋律是和谐的,小偷只是这个和谐社会的不和谐音符,终究是邪不压正,面对侵害行径时,人们应勇敢站出来。

  记者:由于见义勇为而受伤,花了大笔钱,现在你连保住肾脏都缺少资金,你觉得委屈吗?

  王晓春:谈不上见义勇为。作为雷锋家乡的女婿,我只是做了一件助人为乐的事。

  我才34岁,作为社会的年轻力量,动不动就要政府救助,这只会成为社会的包袱,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但现在接受社会帮助,是因为目前确实存在困难。没想到肾脏受了重伤,没想到会花这么多钱,让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以及望城县委、县政府一些部门为我的事情而奔波,心里觉得过意不去。

  记者:如何看待陈瑞事件?

  王晓春:不管法律如何判决,陈瑞都是好样的!面对突发事件,挺身而出,制服歹徒,及时制止犯罪行为是值得提倡的。

  记者:你如何看待“英雄流血又流泪”?

  王晓春:我不是英雄,我没流过一滴泪。倒是老婆天天流泪。因为她心疼我,为我担心而流泪,也是时刻被爱心感动而流泪,而不是抱怨社会而流泪。

  社会上确实存在“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真正的和谐社会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和体制。只有有了完善的体制,人们才可以义无反顾地去见义勇为。

  我是幸运的,住在省城旁,受过良好的教育,这让我可以去争取社会的关爱。但在一些较偏远的地方,一些见义勇为而受伤的英雄无法争取这种社会保障,就真的只能默默地“流血又流泪”了。相信有一天,见义勇为方面会有完善的保障机制,就好像有了阳光,让保障的阳光照到每一个受伤的英雄身上,让我们的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记者 周华平 实习生 史 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