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万学生走进全省每个村——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见报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由省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云夏。

  据刘云夏介绍,《实施意见》具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在理念上体现与时俱进,坚持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并举,努力构建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二是在政策设
计上体现调控力度。无论优惠吸引,还是利益激励,都比以往力度更大,措施更实,含金量更高。三是在工作方法上体现注重实效,引导措施项目化,注重整合政府、高校、基层用人单位等各方面的力量,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生力军。

  《实施意见》规定,从2006年起,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省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目前,全省共有4800个乡镇、57751个社区和村(53227个村委会、4524个社区居委会),这意味着5年内将引导5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新增5万多个就业岗位。

  解读·优惠

  到基层就业

  可“人户分离”

  户籍政策:到大中城市中心城区以外的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户口可留在原籍。对于大中城市生源的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可以“人户分离”,回“老家”没有障碍。

  社会保险政策:基层企事业单位依法为在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的,参照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的社会保险办法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

  科技政策:到基层从事科技研发工作的毕业生,可在科研条件、信息资料和科研经费等方面获得支持;申报四川省青年软件创新工程等科技创新项目的,可获优先支持。纳入科技特派员选拔范围,并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工龄政策:在基层工作期间单位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可计算为连续工龄;灵活就业的,就业期间单位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合并计算连续工龄。

  考公务员政策:从2006年起,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有不低于三分之一的考录比例专门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在农村、社区连续工作2年以上的,每工作1年且经县级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合格,笔试成绩加1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职称政策:初聘专业技术职务可依据国家规定的最低专业技术工作年限,提前1年聘任相应职务;在乡镇工作的,可免予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在民族地区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受任职间隔年限限制。

  干部政策:今后选拔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时,注意从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在村和社区正式就业的,作为补充乡镇、街道、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居委会干部的重要来源。

  解读·“钱”景

  助学贷款

  国家偿还

  工资: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国家及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业的,可提前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并按国家和省的规定提高工资档次。

  助学贷款偿还:在基层服务达到一定年限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为偿还。

  自主创业: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到基层领办创办企业的,可获科技型企业认定、税收优惠、资金筹集等支持。参与农业开发的,可获农贷资金等倾斜。凡到基层自主创业的,都可获得政府设立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在创业培训、小额贷款担保或贴息补贴等方面的支持。

  生活补贴:参加“一村一居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如果在村(居)委会担任职务或在民族地区从事志愿服务,服务期内每月可得到1000元补助;如果在其他地区志愿服务,每月可得到600元补助。

  解读·项目

  四大项目任你选择

  毕业生除自己到基层就业外,还可参加政府部门组织实施的四大引导项目。

  ———实施“一村一居一名大学生计划”。其中“大学生服务村居计划”,主要到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志愿服务;基层学校“烛光计划”,主要到乡镇、社区、村的中小学、职业学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工作或志愿服务;基层医院“天使计划”,指5年内选拔3000名高校毕

  业生到乡镇、社区卫生院(所)工作或志愿服务。“工作”指正式签订劳动合同或占有编制,由单位给予薪酬;“志愿服务”指未正式建立劳动关系,单位不给薪酬,可给一定补贴。

  ———实施“5000人计划”。人事部门继续选派毕业生到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并给予周转编制。

  ———扩大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6年起,团省委3年内每年增加100名志愿者、5个服务县,到2008年,省项目志愿者达到每年400人、20个服务县。加上目前国家项目给予的每年900人的名额,2008年后志愿者每年将达到1300人。

  ———扩大选调生规模。组织部门增加选拔到基层工作的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主要充实到乡镇、村和城市街道等基层单位。同时,从参加“一村一居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部分特别优秀、符合条件、在基层连续工作2

  年以上的人员充实进选调生队伍。

  解读·服务

  人才中介两年免费人事代理

  “双选会”应对其他学校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校内大市场。在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开设面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市场,在网站上增设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服务专区,积极开展面向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推介活动。加快培育高校毕业生就业中介服务组织,实行资质管理,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中介服务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开展面向基层的毕业生人才派遣等业务。

  政府服务:大多属于免费服务,主要由政府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2年免费人事代理,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由劳动保障部门提供再就业培训、职业介绍服务,参加政府引导项目且志愿服务期满的,有关部门协助在本系统内推荐就业。在基层工作期间需要取得相关职业资格的,各级培训、鉴定机构要对相关费用实行减免优惠。

  就业见习服务:从2006年起,面向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5年内在企事业单位建立500个就业见习基地。见习期间,地方政府和有条件的见习单位提供基本生活补助,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免费人事代理。

  定向培养服务:高校安排部分招生计划,用于定向培养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并减免培养费用。■本报记者黄先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