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学忠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强调 把潜在“宝藏”变成现实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然)“档案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信息资源,这块‘宝藏’一定要开发出来!”昨(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强调,各级档案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上做出更大贡献。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留给四川数量庞大且内容极为丰富的档案资源。省
档案局(馆)肩负我省档案收集、保存、维护与开发使命,目前档案馆藏量超过百万卷,居全国第五位。怎样进一步发展档案事业,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是此次专题调研的主题。

  张学忠一行先后来到总控制室、档案库房、微缩室和档案利用大厅,深入了解省档案馆运作情况,并兴致勃勃地查阅了部分重点档案。清代南部县衙档案,自贡盐业档案……看到一件件“国宝级”档案得到妥善保护,张学忠十分感慨:“这里的档案资源十分丰富,保护开发富有成效,干部员工尽心尽职!”

  在听取了省档案局(馆)的工作汇报后,张学忠指出,档案作为社会活动的真实记录,见证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变化,是不可能再生的资源,其中反映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把档案资源这笔潜在“宝藏”变成现实财富,在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张学忠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依法进行档案的收集、保护和开发,着力优化档案工作环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服务。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提升档案保护和利用的科技含量,用最先进的手段提供最优良、便捷的服务。继续搞好档案馆舍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加强档案队伍建设,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加强档案科研和教育,办好档案学校,培养一批优秀档案人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省委副书记陶武先,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雄参加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