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方支招县域经济发展 产业市场城镇“三位一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谭江琦)省县域经济学会成立15周年,昨(16)日以一场不同类区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交流会为庆典。“郡县治,天下安”,一句古语引出省委副书记、副省长蒋巨峰的主题报告,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走产业—市场—城镇“三位一体”的发展之路。

  与会者认为,无论从人口、面积、经济规模,还是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消除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来看,发展县域经济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县域经
济涉及我省173个县(市、区),8250万人,去年实现GDP5661亿元,同比增长13.4%。与全国比,我省县域人口规模属中等,但GDP、人均GDP、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化水平处中下游。蒋巨峰指出,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较快,但与全国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要刻不容缓地把发展县域经济、富民强县工作摆上更突出的位置,切实抓好。

  绍兴轻纺、东莞电子、寿光农业,领跑一方经济,对四川启示何在?蒋巨峰运用梯度推移、增长极、点轴开发、新制度经济增长等经济理论分析指出,沿海普遍形成的特色块状经济就是产业兴起、市场培育、城镇化推进,“三位一体”,其最明显的特征是高度的专业化生产和高度的分工协作、具有经济规模和规模经济、市场与服务功能的配套。我省发展县域经济一要分类指导,营造特色。成都平原、川南工业带和攀枝花等地走工业兴县之路;丘陵地区依托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民族地区通过资源驱动。二要城乡一体,产业互动;三要区域统筹,优势互补。

  蒋巨峰强调,政府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注重创新思维,拓宽发展路子;要完善发展战略,寻求战略突破;要培育市场主体;要营造好发展硬环境以及政策服务、人文、生态、社会等软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