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粮地上建起40栋别墅 "民心工程"何以伤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7日消息 “这里3年前还是我们的庄稼地。”王茂生站在粉红色的豪华别墅前说。

  王茂生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以下简称土左旗)兵州亥乡兵州亥村的村民。

  2003年3月,土左旗兵州亥小康示范村工程开始动工,推土机把31名村民的130亩耕地圈了起来,“年前还种地,一夜之间就被推了。”

  “土地是被强占的!”王茂生说,“没有开村民代表大会,也没有开党员代表大会,没有取得村民同意。”

  130亩地中有王茂生7亩多地,而兵州亥村的人均地为4亩左右,占了近两口人的地。“这是我们的口粮地,以前种葵花和玉米,一亩地怎么也能收入1000多元。”

  土地被占,村民找到村里,村里说和他们没关系,土地是乡里占的。村民又找到乡里,乡里说,土地是旗里占的,让找旗里。“绕了一大圈,四处踢皮球,谁也不管。”

  找了多次后,一位乡干部告诉他们,这是在给你们建小康示范村。

  直到有一天,小康示范村的牌子立在路边,40栋崭新的别墅拔地而起,村民才意识到这些房子和他们没什么关系。

  “那些别墅不可能是给我们建的”,村民张文亮坚定地认为,“我们怎么能住得起这样的房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的纯收入也就几千元,哪来的钱买这么好的房子!

  范三毛是兵州亥村村委会主任,2003年5月上任。虽然对占地时的详细情况不清楚,但他向记者证实,小康村的建设的确占了兵州亥村的耕地130亩,不过工程和村里没有任何关系。

  土左旗国土资源管理局在调查后认为,兵州亥乡政府占用兵州亥村集体土地130亩建移民小区,没有和村民签订土地协议书,没有按照《土地法》的有关规定履行合法的手续,属于违法用地。

  土左旗的一位领导一听记者来采访,显得情绪激动:“土地补偿费按每亩5000元早已经给了农民,也不知道他们闹什么?”

  张文亮说,我们没有见到1分钱土地补偿费。

  让农民住别墅,牛也住别墅?

  紧邻110国道,距离呼和浩特市区也只有30多公里,东、西、南三面环绕着绿油油的玉米地,从远处望去,40栋别墅格外显眼。

  土左旗一位领导说,这就是一个移民小区,当时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才决定建设。

  黄义平两年前从山里“生态移民”搬到了山下的养羊小区,“山里禁牧,政府动员下来的。”

  刚搬来的时候,乡政府的人曾找过他们,问他们愿不愿意住到小康示范村,每套房子11万元。“山里人哪来那么多钱?自己一辈子就没想着能住进那么好的房子。”

  移民张焕文告诉记者,每人只有1亩6分地,养了3头牛,现在奶业不景气,养奶牛光往里贴钱,还没见着效益。“别墅是农民的家!别墅是给有钱人盖的,我们哪能买得起啊?就算买得起,养的牛放哪里?让牛也住别墅?农民是以种地和养殖为生的,挣的钱恐怕还不够交取暖费的。”

  “别墅的设计是非常超前的,设计的初期,考虑的就是以后30年农民的生活水平和住房水平。但是现在由于资金短缺、别墅的建造涉及农民的土地问题很难解决,住宅区的兴建正确与否引起了人们的质疑。因为只能在工程竣工后才可以办理相关的房产手续,而现在还未竣工,所以任何手续都没有办下来。”王树德说。

  王树德曾是兵州亥乡党委书记,也是兵州亥小康示范村项目领导小组的成员之一,现已经调离。

  谈到该小康示范村项目在兵州亥是否可行,王树德特别强调:“该项目是经中国农业大学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考察论证过的。要在兵州亥建设包括种植区、养殖区、花卉区、加工区、物流区以及小康住宅区在内的新型农业工程,别墅住宅区的建设只是其中之一。”

  王树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3口之家,经营10来亩地,养上两头奶牛,再加上平时的一些零工,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绝对买得起也住得起别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地区的农民并不算富裕,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

  村民张文亮说,照现在的行情,别墅每平方米售价不会低于2000元,每户120多平方米。“农民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买得起别墅?”

  一位移民肯定地说,别墅不是给农民建的,移民小区不过是一个幌子。

  负责整个土左旗移民工作的土左旗发展计划局的一位人士私下里承认,兵州亥小康示范村根本就不是移民小区,只是乡政府开发的一个项目,别墅也根本不是给农民盖的,“何况这样标准的移民小区农民根本住不起,国家规定的移民住房标准为40平方米。”

  示范村工程已停工 40栋别墅何去何从

  10月17日,记者看到,别墅区内除了几个看守工地的人,到处堆积着砖头瓦块,大型的建筑设备几乎没有。看门人说,工程早已停工,停工的主要原因就是没钱。

  记者以买房的名义与一名包工头取得联系。包工头说,现在房子什么手续也没有,还不能出售,政府正在想办法办手续,等手续下来,房子肯定是要卖的。

  张文亮说:“小康示范村的建设已经停工1年多了,主要原因一是土地审批手续办不下来;二是资金问题。”

  王树德也承认,小康示范村的建设目前存在资金的问题,一期工程80户的建设资金除了旗里面筹了一部分算是暂借外,剩余的全是施工方垫资。至于土地手续,他认为肯定能批下来。

  兵州亥小康示范村是否继续建设,王树德表示很难预料。

  土左旗旗委书记云忠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小区不会再建设了。撂了已经有几年了,本来是想提高一点移民的住房标准,给农民办件好事,却引发了人们的非议,以后再不惹这乱子了。”

  无论是被占地农民还是移民搬迁的农民都说,政府部门如果真的落实了他们的承诺,这肯定是一个民心工程,如今这民心工程却伤了农民的心。(本报记者李玉波通讯员尹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