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人才大集渐成一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每年的11月20日是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最矛盾的日子。从那天开始,他们将满怀希望地到南京市国展中心去找工作;同时,也开始接受等待、拒绝的煎熬。然而,从去年开始,一直被单位看好的这样大型的交流会,却首次遇到了拐点:从前年的1000多家参会,下降到750多家,今年预计能有这个数字就不错了。形成对比的是,毕业生的参会人数却在不断地增加,预计,今年将会和去年一样至少在10万人以上。

  招聘单位越来越难拉

  “去年,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拉到100多家。今年,我们改变策略,只对300家重点单位进行了联系,也只有100多家。”昨天,20日大型交流会其中一家主办方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不仅苏北的单位不愿来,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也不想凑这个热闹。据介绍,除今年镇江来的企业多外,几乎全省愿意来的单位都在减少。苏南某市的人才市场负责人昨天介绍,他们市20日进场单位的数字下降了一半还多。他解释说:“现在苏南成了全国人才求职的热土,这些单位平时就能有很多人来应聘,没必要再远道来南京招聘。”

  苏北一家人才市场的负责人认为,苏北地区来的单位少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苏北单位不愿再来丢脸。在以往的大型交流会上,苏北的单位总是冷冷清清。二是当地经济的发展状况也没必要招聘本科生。南京市每年11月20日交流会参会的限定为本科生,而往年招聘来的这些学生,干一段时间后,留住的不多。单位花了不少费用,最终却是竹篮打水。

  大型交流会成功率低

  大型现场交流会的低成功率是单位不愿来的最主要原因。江苏省一家人才市场对2005年现场交流会的单位招聘情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踪,调查显示:平均成功率约10%。而像有数万人参加的大型交流会,预计能有5%成功率,就相当不错了。

  “与其讲通过这样的交流会达到一次求职成功的目的,还不如说,借此机会探试一下单位招人的趋向,并以此确定自己的求职意向。”江苏省一家人才市场的负责人认为,毕业生应不要对20日这场交流会抱很大的希望,如果把它作为与社会接触的开始,求职的方向标,会更实际一些。

  一些大学生在被问及来不来参加20日的交流会时,记者没有听到否定的答案。按照以往的惯例,除南京地区和省内的毕业生外,周边的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以及中西部和东北的毕业生都会来赶南京的这场交流会。预计参会的毕业生有10多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