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玄武区首在城区试水车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南京晨报

  昨天,南京市玄武区19辆区级机关公车开始拍卖预展,有关车改后公务员现金补贴标准也“浮出水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城区的公务员普遍觉得科级以下的补贴偏低,而区级机关的一些领导对车改也并不着急,打算看看玄武区的效果再参照执行。

  车贴标准可因区而异

  玄武区成为南京城区公车改革首个“吃螃蟹的人”。记者从街道了解到,车改后玄武对公务员现金补贴标准比之前乡镇涉农街道车改时低了不少。长达10页的文件中规定了不同岗位的公务员享受车改补贴的标准:街道主任、书记为每月1208元,副主任、副书记为每月980元,调研员和正科长为每月260元,正副主任科员为每月160元,普通科员则是每月100元。

  记者了解到,这个标准是玄武区根据自己实际用车情况仔细核算出的数据,报南京市车改办通过:以正处级公务员(主任、书记)的补贴为例,将油费、养路费、年检费、燃油税等等全部计入,平均一辆公车每月花费2323元,用于公共活动的比例统计结果为80%,结合城区距离等因素,得出公式为2323×80%×10.35,按照公式计算出1208元的标准。据悉,城区车改的补贴将根据各个城区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比如范围较大、离城区较远的城区可以适当提高标准。

  车贴标准被认为偏低

  在秦淮区某机关工作的方先生说,现在秦淮区的车改动静不大,好像还没有开始,听说领导的想法是尽量等全市多数区县完成后再参照执行。“外地的车改改到城区之后出现不少问题,大家拿捏不准,我们领导也是想看看别的区县改的效果如何,然后选择一个比较成功结合我们区的实际进行,这样可以少走弯路。”看到率先车改的玄武区车贴标准,方先生有些失望。“好像偏低了,主任科员这一级补贴很少,改不改都没多大差别,像我们这种级别也就一个月一两百元钱,只够坐公交。”“车贴还是太讲级别了”

  即使是在玄武区内部,一些机关对车改也显得有点惶恐。玄武区环保局一位科员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还没有听到确切的消息,局等机关的补贴标准还没定下来,所以他们现在的用车还没有改变。

  “听说,这次街道改革,一个科长就200多块钱,如果这样的话,这点补贴在我们单位大概够用3天吧。”这位公务员话锋一转,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天从市环保局转来的群众投诉信都有七八封,按照要求,这些投诉都要给老百姓一个回复,而要回复必须到现场去查看情况,弄清楚问题。有的投诉市民住在郊区,像玄武区84平方公里的面积,打车来回一趟要40多块钱,一天下来要80-100块钱。如果按这种方式补贴,顶多3天吧,肯定就不够用了。“关键是看他从事什么行业,我想,区政府会考虑这些的。”这位公务员表示。

  而下关区某机关的杨小姐看到玄武区的车贴标准后推测,“我们下关的财政收入不如玄武,看来车贴只会小于或者等于这个标准。街道主任、书记为每月1208元,调研员和正科长每月260元,普通科员则只有每月100元。其实科员干的具体事情多,却只有可怜的100元,车贴还是太讲级别了。”杨小姐半开玩笑地说,“指望这点点车贴只能做公交办事,就怕到时候又被市民投诉办事效率低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