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5人因行政过错被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8 武汉晚报

  乱许可、乱审批215人因行政过错被追责

  本报讯(记者夏琼实习生徐靓丽通讯员杜银川梅利华)因在水务执法中疏于监管而导致沙湖被违法填占,有关部门共有14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处。昨日,市监察局通报了今年我市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情况:1至10月,全市共有215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因在行政许可和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被追责,其中有7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人被开除,6人被撤职。

  今年我市突出“要害”执法领域行政过错行为的责任追究,市公安局查处21件,市工商局、市司法局、市地税局分别查处了3件,各区监察局还查处了城管、水务、国土规划、林业等执法部门发生的行政过错案件。

  有的在土地征用中为当事人提供信息,获取个人利益,造成上千万的国家征地补偿费流失;有的帮助开发商、或建筑商承接工程,或利用国家重点项目申报、审查、验收等工作之便,不按规定办事,暗中收受巨额贿赂;有的甚至鼓励违规审批,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今年,我市对此类21件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政过错案件从严追究,已结案的11件涉及14人,其中三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或追究刑事责任。此外,27名领导或因对分管工作产生严重问题失察,或因管理检查监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受到追究。

  行政行为是否出错

  公民举报受理后10日内出结果

  本报讯(记者夏琼实习生徐靓丽通讯员杜银川梅利华)昨日,我市向全市监察机关下发《全市监察机关办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程序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通知,对此类案件的办理进行规范。

  根据《规定》,我市监察机关受理部门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投诉、检举、控告,应当在7日内审查是否有事实依据并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的调查时限一般为10日,情况复杂的,经监察机关主要领导批准,可再延长10日办理。

  《规定》指出,同级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有关行政机关,在收到监察决定或监察建议后,30日内必须将执行行政处分决定或采纳行政处理建议的情况通报监察机关。

  该《规定》还明确了监察机关重点办理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主要有:上级或同级人大、政府,上级部门要求调查处理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新闻媒体曝光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通过调查重大责任事故或其他重大事件发现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其他应当由监察机关追究的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