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起全市集中扑杀禽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8 武汉晚报

  今起全市集中扑杀禽只

  本报讯(记者王丹妮实习生麦珺通讯员刘友华黄枝秀汤丹)记者昨天下午从市城管局禁养区养禽清查处理督察专班召开的专题会议上获悉,从今天开始,各区组织统一行动,对辖区内未自行处理的禽只进行没收扑杀。

   据了解《武汉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的禁止饲养范围为:鸡、鸭、鹅、猪、羊等家禽家畜和食用鸽,因教学、科研等特殊情况需要饲养的除外。

  自本月13日开展清查处理工作以来,各区城管部门和街道、社区一道开展宣传动员和全面清查登记工作,截止到16日下午3时,各区政府城市管理部门初步清查、鉴定,登记在册的需要集中处置的禽只共37174只;饲养禽类的单位和个人已自行处理9076只。

  昨天是自行处理的最后一天,据不完全统计,明后两天,江岸区将集中扑杀禽只165只;武昌区将集中扑杀和自行处理2868只。

  市城管局禁养区养禽清查处理督察专班负责人表示,市区城管部门将严格依据规定,依法行政、严格执法。18日之前,所有属于扑杀范围的禽只将全部被扑杀。

  预防禽流感不要慌专家告诉你秘方

  迁徙的野鸟是否会传染禽流感,购买活禽时应注意什么?本报请来市防控禽流感指挥部专家组禽类专家薛伟光,和武汉大学教授鸟类专家唐兆子,为市民答疑。

  买活禽戴手套

  市防控禽流感指挥部专家组禽类专家薛伟光称,目前通过正规渠道进入武汉市场销售的家禽及其产品都具备“三证”,市民可放心购买,但要到正规超市或集贸市场选购,不要买死因不明的禽类。

  他提醒,尽量挑选活蹦乱跳的鸡鸭,如发现活鸡活鸭等头部肿胀、腹泻、流泪、精神萎靡、鸡冠及肉垂充血发黑,鸡腿部、脚掌、鸭蹼出现出血点,最好不要购买。此外,市民最好不要用手直接触摸活禽,可戴上手套触摸;购买、宰杀活禽后,请用肥皂或清洁液洗手。禽肉、鸡蛋要煮熟烧透吃

  薛伟光说,在70℃的环境中,禽流感病毒几分钟内就会死亡,食用禽肉一定要煮熟、煮透。此外,鸡蛋煮沸5—10分钟后就能杀死病毒。鸡精鸡粉可安全食用

  薛伟光说,鸡粉、鸡精其生产时都经过了高温加工的流程,不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市民可以放心食用。动物园鸟类可放心看

  武汉大学教授鸟类专家唐兆子说,动物园、鸟语林等处的鸟类,公园、广场的广场鸽等,已注射禽流感疫苗,带毒的可能性不大。但不要与之亲密接触应尽量避免直接喂食。家养鸟类宠物,市民应主动为其注射疫苗,不要让其外出。不要与外来候鸟亲密接触

  目前东湖、南湖、天兴洲等处都栖息着大量候鸟。唐兆子说,候鸟是禽流感传播途径之一,市民须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不要捕猎候鸟,游湖时避免接触浮萍等水生植物;如发现生病或死亡的候鸟,不要触摸,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处理。记者符樱实习生郑志花

  昨日,汉阳五里菜场动检、工商人员,正在对市场内交易的家禽进行相关检查。

  记者胡伟鸣通讯员阮谢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