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大早期建筑结构图纸被找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8 武汉晚报

  辗转海外半世纪昨日终回珞珈山

  武大早期建筑结构图纸被找回

  昨日下午3时40分,武大行政楼。鲜花,掌声,镁光灯,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包围。他就是莱文斯比尔院士,刚刚从美国飞来,他将历经两代人珍藏的武大150余幅早期建筑
结构图纸无偿捐献给武汉大学。

  武大早期建筑群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包括工学院、图书馆等15处26栋建筑,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莱文斯比尔是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其父亲曾参与主持设计武大早期建筑群,并保存了150余幅建筑结构图纸,其中就有惟一现存于世的武大图书馆结构图纸。

  这些珍贵图纸随莱文斯比尔的父亲辗转了大半个世纪。1974年,他父亲去世。

  1984年,莱文斯比尔收到他叔叔寄来的包裹,包裹里正是武大的150余幅图纸。

  生于上海的莱文斯比尔,对中国有种特殊的情感,十分重视这些图纸,小心翼翼地收藏了这些图纸。直到1995年,武汉的两位教授到美国求学。

  当年,现任武汉工程大学校长吴元欣教授到华盛顿大学求学,同行的还有武大的秦金贵教授。一天,莱文斯比尔到吴元欣求学的实验室视察,意外认识吴元欣,并告知了这批图纸。随即,吴元欣又将此事告诉秦教授。于是,这批在海外飘零了半个世纪的图纸,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几经联系,年近八旬的莱文斯比尔欣然来华,将这些图纸捐献给武大。

  文记者屈建成通讯员楚静图记者熊波

  莱文斯比尔先生

  上图为莱文斯比尔捐献的武汉大

  学早期工程图纸中间的一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