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阎志:愿为武汉建设添诗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8 武汉晚报

  阎志:愿为武汉建设添诗行

  ●他曾在政协会上提出“武汉轻轨降价是双赢”,引起广泛反响●他本是湖北纺织大户,却推出青少年关注的《动漫先锋》,短短5期发行量逼近10万●10年前他怀揣200元来汉创业,如今却在为武汉筹建“第一企业社区”

  文/记者李煦实习生冯莹通讯员方黎图/何晓刚

  十多天前,6名武汉市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提案,大意是:由于武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有着强大的经济拉动作用和极大纳税贡献的“总部经济”已经兴起,武汉应做好“总部经济”这篇大文章。

  提案的6名委员中,有这样一位———他曾经认真统计武汉轻轨每一站的乘客人数,最后建议轻轨票价由3元降到1元;

  他深感武汉要抓文化产业,由他策划、发行的刊物《动漫先锋》不到3个月发行量就逼近10万。

  这个人叫阎志。

  怀揣200元来武汉打工

  阎志是湖北罗田人,很小就喜欢上文学创作,在家乡,他写了很多诗,18岁就出版了第一本诗集《风铃》。

  1994年,22岁的他得到作家刘醒龙的欣赏,怀揣200元被介绍到武汉一家报社打工,当了一名打工记者。虽然他在报纸上写了不少好稿子,也得过奖,但毕竟是一个行业报的打工记者,收入很低;更糟糕的是,这份赖以栖身的报纸不久就因故清退了所有临时工。那段日子,无疑是阎志的低潮,他辗转为一些报刊打工、写稿,维持生活。

  机会很快就来了,他曾经打过工的这家行业报准备出卖广告版面,1000元一版。因这个行业报发行量太小,谁也不感兴趣。阎志却冒险一搏,他果断地凑了3000元,承包了这家报纸的家电广告专版,创办了卓尔广告公司。

  阎志成功了,那是中国家电、特别是影碟机行业“井喷”的年代,也是一个有创意的广告公司“疯长”的年代。阎志的公司独树一帜:他率先在本省推行“品牌代理制”,手中掌握了50多个品牌的代理权;最高峰时,他又一口气买断了武汉市几乎所有媒体的家电广告专版代理权进行统一策划,阎志称之为“合纵连横”。

  卖棉纱和动漫,还关心轻轨

  阎志日子过得舒服起来,一般人想要的他都有了;虽然现状安逸,他却渐渐有种不满足,想要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而且他判断,家电业即将进入过度竞争,“卓尔”不能单靠广告,要有实业支撑。

  这样,他从2001年起先后投资了生物、食品、教育、纺织等多个行业,但他很快发现这种多元化的收效不尽如人意。到2004年,他又果断地退出一些尚在赚钱的行业,提出了“实业专心做纺织”的策略。

  阎志认为,中国在国际上最有竞争力的就是纺织业,最能解决就业问题的也是纺织业,而纺织总是需要棉纱的。于是他斥资收购了我省一家知名的棉纺企业,生产规模近10万锭,年销售达2亿元以上;同时在武汉周边的麻城和嘉鱼,又征地400亩,开工新建两个10万锭规模的纺织产业园。

  2003年,阎志当选为武汉市政协委员。他说:“我感到武汉正在变,变得更适合居住、更适合创业;身为政协委员,应该能为此尽一份力。”2004年,武汉轻轨通车,阎志马上注意到了这个重大的经济现象。他派出公司大批员工,认真统计轻轨的乘坐人数,计算运营成本,又比照国内外数据,然后提出了著名的《武汉轻轨应该降价》的提案:

  “武汉轻轨每天的用电、人员工资及其他成本需要24万元;除此外,11.79亿元的贷款,每天要还本付息31.3万元,因此轻轨公司每天需55万元才能持平。而目前轻轨双休日乘客量约1万人次,平日为5000-6000人次,收入只在15000-30000元之间。因此建议将轻轨票价降到1元以吸引客流。”

  此言一出,各方关注,现在,轻轨票价已降到最低1.5元。

  今年,阎志又盯上了动漫,“必须扶持中国本土的动漫,否则我们的孩子只能看美、日的动漫了。”为此,他从外地购入一家动漫公司,将其迁到武汉,办起了《动漫先锋》。为避免对青少年有不良影响的内容,他亲自把关审读每一期的稿件。目前,这份刊物才出版5期,期发行量已逼近10万份。

  在武汉建设“总部基地”

  卓尔成长为一个集团公司后,需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总部。起初,阎志曾打算将公司总部搬到上海,但很快又改变了主意,因为他意识到,随着中部崛起战略实施,武汉这座城市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且武汉的人才资源和成本优势也是很多城市没有的。

  他四处物色企业总部的合适地点,而此时,他的一些客户和关联资源商也委托他寻找上档次的办公场所。在完成对上海、北京、广州、东莞等城市总部经济的考察后,阎志决定在汉口近郊盘龙城建设武汉总部基地。他认为:盘龙城拥有便捷的交通网络,三桥五路,空间充足;同时还具备良好的生态、文化和区位优势。

  现在,一个占地700亩、可容纳100余家企业设立总部的“第一企业社区”已经初露真容:独立产业办公楼,栋栋连路,几栋围合,共享十几二十几亩花园,社区内十几个园林,提取世界各大洲的园林风情元素,组成世界之窗。阎志说:“这里将有会展中心、会所和餐饮酒吧,还要建物流中心和员工公寓,会成为一个集办公、物流、生活、会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新城,成为武汉市内首个公司总部集中区。”

  目前,“第一企业社区”一期38栋大楼正在长高,已有国内20多家知名企业前来预订,其中仅温州商会就买下十几栋。

  阎志很忙,他认为自己“现在的生活质量下降了”,但是他很快乐:“我除了忙自己的生意,还在考虑,建议取消远城区的收费站。你想,只要取消了这些收费站,那些远城区的房子,不都是武汉的经济适用房么?而且也强力推动了这些城区的发展,武汉不是更加和谐、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