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喻友旺、甘金华再捐资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8 武汉晚报

  喻友旺、甘金华再捐资助学

  60名贫困大学生获赠12万元

  本报讯(记者喻敏通讯员揭兴旺)昨日,武汉工程大学的王圆等6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从武汉新八建集团副总经理喻友旺、中天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甘金华手中接过2000元助学款
。这笔共计12万元善款都是两人个人捐助的。

   今年8月,刚刚被评为湖北省首届“慈善之星”的喻友旺个人捐款20余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其中10余万元资助我市新洲等区及我省西部贫困地区的求助学生,10余万元定点资助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的贫困大学生。目前捐赠到这两所大学的助学款已全部发放出去。而据最新统计,截至现在喻友旺十年来先后捐资320多万元,用于建校、修路、扶困、助学等公益事业,他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多达300多名。

  曾经也是穷苦人家出身的甘金华,如今事业有成。多年来也一直捐助慈善公益事业,先后修学校、建马路、资助学生读书,捐款达20余万元。

  在昨日的现场发放会上,喻友旺“现身说法”:“贫穷也是一种财富”、“风雨之后必定会出现彩虹”、“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爱需要大家来传递”……曲折的经历和精彩的演讲获得在座贫困生一阵又一阵掌声。

  彩虹必在风雨后

  编者按:这是喻友旺与贫困大学生交流时他的经历和想法,他希望以自己所走过的路,来告诉大家面临贫困和挫折时该怎么办,其中不乏许多真知灼见。

  贫穷是一种财富

  我出生在老区新洲辛冲镇十年九淹的曲背湖村。父母亲养育了我们兄妹6人。一家8口人挤在两间用土砖砌成的茅草屋里。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我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每天吃的都是腌菜,因为家里的新鲜蔬菜要拿去卖钱。在我读高中的那个年代,馒头只卖一分钱一个,可是就是这一分钱一个的馒头我都吃不起。

  尤其是高中快毕业的那一年,有件事让我刻骨铭心。那年我17岁,学校要收5角钱的资料费,我回家将这件事告诉了母亲。她老人家到我们村里找了3户有可能借到钱的人家去借,但没有借到。母亲那种绝望和无助的表情,在我脑海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在去学校的路上一边流着泪水,一边想不打算再读下去了。

  从那时起,我记住了贫穷,就暗暗下定决心,干一番事业改变家乡和改变家庭的贫穷落后的面貌。

  我之所以资助贫困大学生,是要让他们和我一样记住贫困,不要把贫困当成包袱,要把贫困当成实现自己梦想的杠杆。即使遭受挫折,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充满希望的梦,始终不言放弃追求。彩虹必定会在风雨后

  家庭实在太贫寒,我读完高中回到家里,挑起了生活重担。先是到村办铸造厂当工人,后来厂里选我当采购员、出纳、又选我当副厂长。随后,我又到另外一个砖瓦厂去干苦力活。

  1984年,新洲第一次公开招考国家干部。我很幸运成为镇上武装干部。1994年,国家干部“下海”之风吹到了我们镇上,我打定主意,辞职下海,加入了楚天建筑之乡———“新八建”。

  然而,命运又一次捉弄了我。初次运作项目亏掉30万,我晕晕乎乎地朝长江大桥走去。此时,正好碰上过去的同事,是他真诚地将我劝了回来。我责问自己既然有勇气去死,难道就没有勇气去填平30万元的凼子吗?

  吃一堑,长一智。1995年冬,幸运之神降临到我的头上,一个工程完工结账赚了5万元,这是我淘的第一桶金。春节期间,我从5万元中拿出8000元现金,送给村里的特困户、五保户,有300元、500元不等,一共有30余户分享了我成功的喜悦。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时刻有这种感恩的心态,我并不希望受过我帮助的贫困生回报我,也不是指单纯的回报父母。我希望,大家能将感恩的心转化为一种爱心,同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记得在2002年,我捐助了湖北大学一个叫姜武云的新生。两年后,当她获得了奖学金时,她先后捐助了50元、100元给刚进大学的贫困新生。武汉理工大学的受助学子周金,上学后刻苦学习,省吃俭用,成绩总是排在全年级第一,学校每次组织捐助活动,他带头捐出30元、50元,在学校引起很大反响。喻红银,读四年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我都包了,今年大学毕业后,被省气象局录用,在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她从开始拿工资(月工资600元)的第一个月就拿出200元捐给贫困学子……(记者喻敏通讯员揭兴旺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