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上评论]结束悲剧,不能一错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悲剧发生后,我们总要问,谁酿就了悲剧?直接答案是凶手,但背后呢?如何防止悲剧重演呢?

  悲剧其实早就开始了,从她沦为“三陪”的那天就开始了。被杀只是这个悲剧的最后一幕。

  她一直就生活在恐惧当中。怎么能不恐惧呢,看看这一个个血的事实:2002年4月,19岁的江苏人朱某嫖宿厦门某桑拿中心一按摩女后,将她捆绑手脚后掐死,塞进衣柜;2003年11月,17岁女子雷某因嫖资纠纷被一男子碎尸,抛尸多处;2005年8月,付某和表姐于某先后招嫖谢某,被其用菜刀砍死……死神每天都有可能找上她。

  她被恐惧压抑着,还只能忍气吞声。由于“三陪女”从事的是非法活动,她们受到侵害一般也不敢报警;她们通常文化不高,防范意识极其薄弱,常常轻易就上了当;而她们赚来的“不义之财”,又常常引起不法分子的觊觎……“三陪女”不仅屡屡被杀,被抢劫、被强奸、被偷窃则更难以计数,但她们不敢说,从而一次次助长了凶手的气焰。

  做“三陪”,错了;受到侵害不报警,又错了。一错再错,甚至被凶手看贱:反正抢了你杀了你也不会有人同情。悲剧就这样延续着,直至最后的凶杀。这一次,死去的那个女孩原本已打算脱离风尘,却晚了。我知道,还有一些人仍继续生活在悲剧中——后果大家都看到了,结束或者防止悲剧需要社会为这些女孩提供生活的路,但最直接的,是当事人跳出火坑的决心。

  走错路不要紧,还可以及时回头,不能一错再错,走上不归路。我们都那么热爱生活,本来就没有人该死。

  ■柳长街 黄圣达(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