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只死鸽引发防“禽”部门紧急出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0 南京晨报

  晨报84701110热线报道昨天早晨,鼓楼区西康路仙霞小区的鸽棚顶突然出现一只死鸽,目前正值全市严防禽流感的紧张时期,死鸽的出现不仅引起小区居民惊慌,而且各部门的防禽应急能力也得到了考验。在很短时间内,公安、农林部门、省禽流感预防小组迅速赶到现场处理死鸽。

  “老头子,不好了喔,小区的鸽棚顶上有一只死鸽子,不会是禽流感吧?”昨天清
晨7时许,60多岁的李老先生突然被老伴唤醒,他赶紧跑到窗台,果然发现小区鸽棚顶上有一只白色的死鸽。经了解,鸽棚是居民王先生家的,一共养了20多只鸽子。死鸽的消息渐渐在小区中传开,众多居民开始惊慌,纷纷将家中窗户关闭。居民们提出,立即向政府部门举报,但又不清楚具体向哪个部门举报。于是,李老先生带头表示:“我打电话给110吧。”

  上午8时左右,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李老先生报警,立即安排宁海路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查看,民警赶到现场后,联系上鸽棚主人王先生。王先生表示自己会妥善处理,而且保证所有的鸽子都打过防疫针。

  然而,民警走后,死鸽子却一直保留在棚顶上,直到中午还没移走。这时,居民们又开始担心起来,纷纷提出,“万一真有禽流感就不得了,赶紧再打电话举报。”中午12时,居民朱先生又向华侨路派出所报警。

  华侨路派出所民警告诉朱先生,上午民警去现场查看过,鸽主人说会尽快妥善处理。随后,朱先生又打电话向鼓楼区疾病控制中心反映情况,接电话的一位女同志说:“我们只负责给小孩子打防疫针,推荐你打电话给省疾病控制中心或者农林部门。”随后,朱先生又打电话给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电话男子要求立即向江苏省农林厅或者禽流感预防小组报告。最后,禽流感防治小组接到朱先生的举报电话后,表示立即赶到。

  就在朱先生等居民正在等待禽流感预防小组赶到现场时,华侨路派出所的值班室又打电话给他,说民警已经赶到现场调查情况。

  民警敲开养鸽人王先生的家门,此时他不在家,只有儿子小王在家。小王很惊讶地称:“鸽棚顶上有死鸽,我怎么不知道啊?”随后,他拿出望远镜查看,果然发现一只白色死鸽,不过他表示:“我家不养白色鸽子,肯定是自己飞过来然后死的。”随后,小王来到房顶,将死鸽子捞了下来。小王称,鸽子至少已死了3天了,又僵又臭。

  就在这时,养鸽人王先生回家,他告诉民警:“我养的鸽子全部打过防疫针,而且鸽棚已经好多天没开了,就是怕禽流感,这只死鸽是白色的,肯定不是我家养的,死鸽子估计不会有禽流感,不然我家的鸽子就全遭殃了。”说完,王先生提着死鸽子出了门,丢弃在垃圾堆里。

  下午1时20分,省农林厅和禽流感防治小组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死鸽子已经被王先生丢弃。工作人员批评了王先生私自处理死鸽的行为,但根据调查状况,初步判断死鸽不是由于禽流感而死亡。小区居民这才松了一口气。

  省禽流感防治小组提醒广大市民,遇到意外死亡的家禽或者死鸽子,不要过度紧张,可以打电话给南京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反映情况,电话是84682128。

  禽流感险:100元保20万

  晨报讯(记者王琴)继上周南京民生人寿推出专门的禽流感保险后,南通已有4人买了此保险。华安财险也推出了相关险种,至今江苏全省已产生86单。

  据华安介绍,11日就开卖的禽流感无忧疾病保险,是卡式的,买100元保20万,只要确诊得了禽流感就立即赔偿。

  目前全省已产生86单,主要是苏南地区买的人比较多,其中多半是白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