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工大退还硕士生培养补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3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陈洋)11月16日,省政府纠风办民心网公布了三季度投诉查处整改情况。在3778条属于行风问题的举报投诉信息中,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有665条,占17.60%%,教育乱收费投诉呈明显增长势头。省政府纠风办工作人员指出,教育乱收费原因比较复杂,即有被投诉单位主观方面原因,也有教育体制、投入不足等原因,省纠风办不以投诉量多少,而以办理投诉的态度和效果来考核被投诉单位。但令人遗憾的是,教育部门自查乱收费的比较少,由纠风部门进行查处的比较多。以下是民心网公布的五起教育乱收费案例。

  案例一收硕士生培养补偿费

  投诉内容:一学生家长投诉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学费收取不合理,有多收费、乱收费的嫌疑。查处结果:经查,该校研究生部在2003年4月至6月期间违反了省财政厅、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收费项目的复函》规定,擅自收取毕业硕士生教育培养补偿费,每生收费9000元,共3人,合计多收27000元。省物价检查所已经责令该校于10月30日前退还多收价款,逾期未退将全额收缴财政。经核实,此款已全部退还。

  案例二节假日及周日补课

  投诉内容:沈阳市大东区某中学英语教师利用节假日及周日办班补课,收取补课费。查处结果:经调查核实,该教师自2005年3月27日起,利用周日、节假日为本班学生等孩子补课,其中有6名学生收费,共补课6次,每次收费20元,收费720元。对此,大东区教育局责令该教师立即停止家教辅导行为,并将补课费用全部返还给学生,责令学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给予该教师行政警告处分。案例三收服装抵押金投诉内容:学生家长反映,沈阳市皇姑区某中学向特长生收取1000元服装抵押金,不开收据,至今未发服装。查处结果:经调查了解,该中学违规向报考该校的39名体育特长生每人收取1000元服装抵押金,共计39000元。皇姑区纠风办责令该中学将收取的抵押金返还给学生,建议区教育局以该中学为例,向全区中小学通报批评。目前,该校已将39000元抵押金全部返还给学生,并向家长道歉。

  案例四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投诉内容:辽阳县首山镇某中学利用假期违规组织初二、初三学生补课并收取补课费。查处结果:经调查了解,辽阳县首山镇某中学于2005年7月6日至16日,组织该校二年级学生集体补课,收取每生每节0.35元补课费。辽阳县文体局立即对该校补课行为进行了制止,责令退还学生全部补课费;取消该中学2005年单位和校长本人评优资格;扣减该中学20%%重点中学升学指标,并在全县系统通报批评;按有关规定,给予该校校长行政警告处分。

  案例五食堂承包个人抬高伙食费

  投诉内容:北宁市某中学巧立名目乱收各项费用,并将食堂承包给个人经营,以收取学生高额伙食费,增加学生家长负担。查处结果:经北宁市纠风办调查,发现该中学有擅自立项乱收费行为,其中包括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收取补课费、收取初三学生信息费、学生试卷费等共计11.56万元。另该校由于食堂管理不善,饭菜质量差,研究决定采用公开竞标方式将食堂对外承包,校工会主席中标,承包金额6.2万元。对此,北宁市教育局决定给予该校校长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在全市通报;责令该校取消有偿补课行为,所收补课费余额全部退还学生;责令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将所得补助费退还学校,并返还给学生;责令该校立即中止食堂承包行为,退回承包费2.48万元,将已收的承包费3.72万元,自10月份起每生每餐补助5角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