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年大街何时能跑“小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3 沈阳晚报

  交警部门:目前尚无解禁的计划 人大代表:放开小排量车正逢时

  

青年大街何时能跑“小排量”?

  “我建议,沈阳在节约型城市的建设中率先取缔部分道路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鼓励购买、使用小排量汽车。”这是市民张剑在明年市政府办啥实事征集中提出的建议。与张
剑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正准备买车的市民小刘:“听说了1.0L以下小排量车的消费税可能下降,再加上现在油价狠涨,我倾向买辆小排量车。只是青年大街不让走,有点不方便。”

  交警:目前尚无解禁计划

  目前,全国有22个省份的84个城市,不同程度地限制小排量汽车上路,沈阳也位列其中。记者从沈阳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沈阳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是从1998年开始的。限行路只有青年大街(含北陵大街和北京街),禁行时间为早七点至晚七点。在1998年初设告示时,规定排量在1.5L以下的车辆禁止在青年大街上行驶。2004年,限行范围缩小至排气量1.0 L以下(含1.0L)的车辆。市交警支队交通处规划科的杨科长表示,“限小”主要是分流车辆,保证畅通。因为在青年大街上被同时限行的还有货车、大客车、摩托车等。这些车被分流后,改走三好街、奉天街,使青年大街的畅通情况大为好转。

  杨科长表示,沈阳市仅青年大街“限小”,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并不大,可理解为对小排量车几乎没有限制。为不影响青年大街两侧单位和居民正常出行,交警部门可以为驾驶小排量车没有绕行条件的车主,办理在青年大街行驶的“通行证”。从实际效果看,青年大街“限小”后,交通运行稳定。目前交警部门还没有增加新的限行街路的计划,也没有解禁计划。车商:取消歧视坦然买“小”

  6月30日,中央领导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另有消息称,排量在1.0L以下的经济型轿车消费税可能会由3%%下调为1%%,甚至会免收消费税。

  在北二路上的一家汽车4S店,一位销售商介绍,目前在欧洲销售的汽车当中,小型车占有35%%的销量,每年达450万辆。

  人大代表:开小车也环保

  市人大代表马成泰是取消“限小”的积极支持者。他说解放小排量汽车正逢时。小排量车具有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减少停车占地的优势,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非常贴近。目前,省人大正在审议的《辽宁省节能条例》也提出了“研究、制造低能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等节能型交通工具”的内容。

  马代表说,目前我国小排量车生产工艺突飞猛进,排放都已达到“欧二”标准,不存在环保问题。最重要的是,人们的公众节能意识需要加强。有些人怀有“暴发户心理”,认为汽车是身份的象征,未贵而先骄,求大、求高档。甚至有些执法者也存在这种心理,在执法中嫌贫爱富,欺小媚大。他认为,沈阳应对“限小”规定适时作出调整,科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摄影孙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