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合整治细河 杜绝排污浑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3 沈阳晚报

  明年沈城污水处理率将达90%本报讯(记者张晶)到明年,细河两岸的百姓将彻底告别恶臭发黑的河水,迎来鸟语花香、碧波荡漾的新仙女河;排向浑河的最后一股城市污水也将得到彻底净化……2006年,沈阳市的城市污水将有90%%以上得到处理。11月16日,市环保局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时表示:到明年,沈阳市90%%的污水处理率在全国将是首屈一指。

  细河综合整治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拥有5座污水处理厂,它们分别是:北部污水处理厂、南部污水处理厂、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沈水湾污水处理厂和满堂河生态污水处理厂。

  为了解决城市西部特别是铁西新区的污水排放问题,沈阳市又在今年相继启动了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张士开发区西部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其实,仙女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张士开发区西部污水处理厂建设仅仅是细河综合整治的一部分工程而已。通过综合整治,到明年,细河24公里城市段的河水,将通过处理彻底变清变美。

  另外两处在建工程包括:振兴环保集团与日本恩锑希公司合资建设的辉山明渠污水处理工程,日处理能力3万吨。目前已完成渠道清淤6km,管线铺设1.8km,厂内已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20%%。

  浑南新区上夹河污水处理工程位于浑南新区前榆树台村,占地面积5.7公顷,投资5000万元,设计日处理能力4万吨。主要处理浑南新区金阳大街、浑南大道等第二排水分区内的污水,处理后排入浑南灌渠。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全部厂内工程,具备单机运行调试的条件,待外管网完成后运行调试。

  小流域生态恢复“创模”期间,沈阳市进行了历时3年的浑河治理。今年开始,沈阳市将着手进行小流域综合整治和功能区的恢复工作。如白塔堡河两岸的农业污水截流,南运河及环城水系水质改善等系列问题。

  目前,这些在建的小流域生态整治工程包括:辽中县污水生态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该污水处理厂采用以人工湿地处理为主,浮动生物床预处理为辅的组合工艺,主要接纳和处理辽中县城区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后排入蒲河。

  农业高新区南小河污水生态处理厂和辉山河生态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是沈阳振兴环保集团以 B OT方式建设的污水处理厂。

  小型示范污水处理工程

  另外,沈阳市目前还在万柳塘公园内建设了一处区域生态式污水处理回用站建设工程。

  该项目采用ETS生态污水处理技术,出水达到中水回用标准。设计处理能力为500立方米/日,工程总投资预计为347万元,于9月21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的95%%,各种管线已铺设完毕,设备开始到场安装。项目完工后,沈城市民可以在市中心拥有一片景色怡人的生态湿地。明年污水处理率可达90%

  截至目前,沈阳市只有凌空一处排污口仍在向浑河排污。沈阳市计划明年对五里河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扩建沈水湾污水处理厂,使排入浑河的污水彻底得到净化。

  预计这些项目建成后,沈阳市的污水处理能力达90%%以上,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