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深圳珠海出境须测体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卫生部16日通报近日湖南安徽发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6日晚发出《关于加强口岸防控人禽流感卫生检疫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加强口岸人禽流感的防控工作,防止人禽流感的传播。

  《通知》要求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口岸防病八项制度:出入境健康申报制度、出入境体温检测制度、医学巡查制度、病人控制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疫情报告制度、自身防护制
度、宣传教育制度。对出入境人员都要求填写健康申明卡,各局自16日起可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设计的样式自行印制,供口岸使用。深圳、珠海口岸人员入境按现有规定执行填写《出/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出境人员全部恢复填写《出/入境健康检疫申明卡》。恢复深圳、珠海口岸出境测温措施。

  据新华社

  □最新疫情

  安徽48“接触者”无异常

  安徽省卫生厅11月16日晚向记者通报了安徽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详细情况,与患者周某某密切接触的48人尚未发现异常。

  病例发现后,安徽省防指、省卫生厅和安庆、铜陵两市政府及卫生部门全力开展了对病人的抢救和疫情控制工作,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其父母等亲属及接诊、救治病人的医务人员等进行了严密搜索,共搜索出密切接触者48人,对他们全部进行了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目前在这些人群中尚未发现有发热等异常临床表现者。

  截至11月16日,已经有21人解除了医学观察,其余人将分别在一两天后解除医学观察。 据新华社

  □名词解释

  什么是人禽流感

  人禽流行性感冒,又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早在1981年,美国就有禽流感病毒H7N7感染人类引起结膜炎的报道。近年来,人们又先后获得了H9N2、H7N2、H7N3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证据,荷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相继出现了人禽流感病例。 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全球人感染禽流感大事件

  2003年2月,香港两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1人死亡。

  2004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泰国和越南11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8人死亡,但未发现人际传染。中国首次公布H5N1禽流感疫情。

  2005年1月至2月,越南新发13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12人死亡。

  2005年11月7日,印度尼西亚已确认9起人感染H5N1病例,其中5例死亡。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