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止学子轻生专家呼吁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今年年初到目前为止,北京高校已有15名大学生自杀身亡。“大学生已成为心理问题的重灾群体!”近日,来自全国13所外语外贸院校的教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形势严峻】

  大学生成心理病变重灾群体

  据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研究课题组的报告显示,有超过60%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并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2004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陈志霞等人运用“自杀态度调查问卷”,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对1010名大学生的自杀意念与自杀态度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过轻生念头的学生占10.7%。

  老师说法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俞慧、许继亮、郁震三位老师认为,大学生已成为心理病变的“重灾群体”。

  【追根溯源】

  多种因素促成他们心理失衡

  大量个案表明,大学生因恋爱所造成的情感危机,是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有的人因此而走向极端,甚至酿成悲剧。对独生子女教育不当造成的后遗症,如任性、自私、不善交际、缺乏集体合作精神等不良习性,还会使人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

  老师说法对外经贸大学的孟源老师认为,大学生心理严重失衡,轻则出现精神异常、精神疾病,重则出现自杀、犯罪倾向等重大心理问题。

  【解决之道】

  启动高校“危机干预”措施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部分高校已经着手建立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上海已启动高校“危机干预”措施。措施包括:在高校中推广心理辅导课;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有效阻止高校学生危及自身生命的行为发生等。就全国来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体系还处于起步阶段。

  老师说法应建立预警干预机制。预警机制是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来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及时发现和识别潜在的和现实的危机,减少意外。

  ■相关链接

  今年北京多名大学生自杀

  ·4月23日下午4时,一名北大中文系大二女生自北大理科2号楼9层跳下,经抢救无效身亡。

  ·5月初,北大数学系一名男博士从同样地点跳下,当场身亡。

  ·6月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一名韩国留学生自该校公寓楼7层跳下身亡。

  当天下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一名大二女生自学生公寓4层跳下。 据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