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面子还是要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似乎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可以拥有毫不掩饰的自豪———哪个国家的广场有我们的多?哪个国家的广场有我们的气派?

  甘肃省玉门市两年前竣工的一个广场,最近又被扒开了脸皮,重新修建。因为领导嫌它不够气派。这个广场占地7万平方米,北依新建成的市委大楼,南靠市物价局和发改委的办公楼,西邻当地最高档的玉门宾馆,东面和东南方是正在建的市法院和政府综合办公楼,
名曰世纪广场。

  早在去年7月,这个广场就受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李铭陶的批评:“甘肃玉门城区仍是明沟排水,居民区尘土飞扬,却耗资兴建高楼办公楼,大马路和全省最大的广场。”

  在互联网上,可以找到更多类似的消息。拥有15万人的安徽六安市叶集镇的广场,占地100多亩。由于县里财政紧张,以致形成一道奇特的景观:一边是号称皖西最大的豪华城市广场,一边是农户透风漏雨的低矮茅舍;河南省太康县城的广场有400余亩,当地人问:“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大?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漂亮?”辽宁省级贫困县北票也有个“世纪广场”,占地30余亩,耗资800万元,财力所困,设计的绿化带里种不起草,改种了冬小麦;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天锡在一次论坛举了个更荒唐的例子:有的城市只有5万人口,却要修能容纳6万人的大广场。据统计,全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五分之一存在这样的“形象工程”。

  北京李先生不久前去过内蒙古某市,当地刚竣工的广场让他瞠目结舌。偌大的空地摊在皇宫一样的市政府大楼前,没有绿地,没有长椅,没有树荫,放目四方,一切都是空荡荡的。“说是休闲广场,普通市民谁上这儿来休闲呢?”他嘀咕道。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广场并不是出现在城市中心地带,或市民居住区。真的仅仅是“形象工程”吗?按“形象”之意,只要“漂亮”、“美观”就可以了。而事实上,中国的大部分广场,不仅气派,而且豪华;不仅豪华,而且坚固。李先生说,站在那个空无一人的大广场上,他突然想起了两句古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据中国青年报作者江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