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自来水润泽千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自来水事业昨迎来百岁华诞,将从四方面加快供水现代化建设

  新快报讯(记者陈红艳实习生吴茵通讯员彭承宜卢绍琨郑宝涛)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沧桑巨变。昨天,广州自来水事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庆典活动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国家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徐敏、香港水务署官员等出席了庆典。

  广州自来水创立于1905年秋,以官商合股建立“广东省河自来水公司”起步,1908年建成并投产广州第一家自来水厂———增埗水厂,向西关、南关、禺山市三个地区开始供水,开启了广州公用事业的鸿蒙,广州成为全国最早有自来水的城市之一。

  建国前,尽管广州自来水已经有了44年历史,可全市只有增埗水厂和沙面水厂两家水厂,广州城区缺水严重。建国后,1950年,广州铺设第一条过河水管,实现向河南地区供水;上世纪90年代末,通过大规模的水厂建设和内街管网改造,广州的“水荒”基本得到解决;2004年底,建成投产了日生产能力为100万立方米的、自动化程度、工艺水平、生产规模都居国内一流的南洲水厂,大规模供应饮用净水。今年年底,广州市饮用净水的服务人口将达到30万,比国内其他城市先行一步。

  广州市自来水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该公司将积极推进饮用净水工程、抄表到户和计量系统改造、改进二次供水管理等工作,从供水水质、供水服务、供水设施运营维护管理、水量水质水压监测等四个方面加快供水现代化建设。

  

百年自来水润泽千万家

  图:昨天,纪念广州自来水事业创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中山纪念堂举行。图为该公司表演的情景音画《水厂卫士·万家灯火》。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