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 城市载体功能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3 天津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槐克刚卢智伟记者张璐)“十五”期间,本市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业企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努力寻求挖潜的措施和途径,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5年,全行业增加值有望突破300亿元,比2000年增长68%,年均递增11%。经过“十五”期间的快速发展,本市已基本形成较为发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快速、高效、大容量的信息网络系统,城市载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客货运输再上新水平。“十五”期间,本市加大公路网建设投资,截至2005年底,本市公路网总里程达10800多公里,6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比“九五”时期末的305公里翻了近一番,津蓟等多条高速公路在“十五”期间实现通车。由于本市地处环渤海中部,我国西北、东北、华北中东部地区的煤炭、金属矿石、钢材等散货,通过本市海港装船运往国内外各地区,为本市大力发展海洋散货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2005年,本市各种运输工具运输旅客4600多万人,比2000年增长36%;旅客周转量140亿人公里,增长55%。运输货物3.8亿吨,增长42%;货物周转量近13000亿吨公里,增长1.9倍。

  机场建设成效显著。“十五”期间,本市滨海国际机场加大投资力度,软、硬服务条件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客、货运输量迅猛增加。截至2005年底,在本市运营的航空公司已有30多家,其中10多家在本市设立了基地或办事处,开辟国际、国内航线50多条,每周执行着600多个航班的客、货运输任务,比“九五”时期末的41条航线,每周300余航班,分别增长22%和1倍。200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比2000年增长1.3倍,“十五”期间年平均旅客吞吐量137万人,比“九五”期间的84万人,增长62%左右。

  港口发展实现新跨越。天津港于2004年率先成为环渤海地区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的大港。2005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3亿吨,比2000年的0.96亿吨增长1.4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60万国际标准箱,比2000年的170万国际标准箱增长了1.7倍。“十五”期间,天津港年均货物吞吐量1.7亿吨,比“九五”时期增长了近1.3倍;集装箱吞吐量年均317万国际标准箱,比“九五”时期增长了1.7倍,以年均近22%的速度快速发展。

  电信、邮政业务快速增长。“十五”期间,随着本市电信用户对电信业务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不断提高,为电信行业的竞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使通信业务迅猛发展。电信业务价值的创造已不仅是通过运营规模,更重要的是依靠拓展业务范围和提高服务质量来实现,电信以其便利性和个性化特点使其拥有量迅速上升。2005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70亿元,比2000年的74亿元增长1.3倍,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