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鲸搬家20大汉“伺候” 300米“走”了4个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馆方耗资4万做足安全措施

  新快报讯(记者陈红艳实习生吴茵通讯员杨海)刚在广州海洋馆的新家住了不到两个月的俄罗斯白鲸昨日又搬家了,从原来的暂养池搬到面积约大七八倍、可容纳4000立方米海水的原海豚生活池里。为了给这两头庞然大物搬家,海洋馆耗资4万元添置装备并请专业搬家公司进行搬运,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才使两头大白鲸顺利落户新家。

  从暂养池到原海豚生活馆虽然只有300米左右的距离,但由于搬运沿路地方狭小,每头白鲸又重达六七百公斤,给搬迁带来了难度。为确保两头白鲸的安全,馆方做足安全措施:自制一个特殊的担架,在担架一端外伸一块一米多长的篷布,以包裹白鲸的脑袋,防止它们在运输过程中受伤;搬运的另一个重要设备———水箱,也经过特殊的包装,里外两层分别裹上薄膜与篷布,中间铺上海绵,让白鲸舒服地躺在里面“乔迁”;而那套特制的吊装设备,也是搬家公司为白鲸搬家特别设计的。

  昨天凌晨4时多,海洋馆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为白鲸搬家做准备了。在前一天晚上,馆方就将池中水位降低至50厘米,以方便驯养员捕捉白鲸。为保证池内的水温不超高,他们还专门把1吨的冰块放入池内。

  上午9时整,搬迁工作开始。在搬家过程中,其中一头调皮的白鲸在水中与驯养员玩起了捉迷藏,三番两次地躲过围网。

  9时30分,两头白鲸乖乖地“束手就擒”,被挪上担架。

  10时,搬运工人用特制的吊装设备将担架连白鲸一起吊入水箱,然后将整个水箱吊出水池。

  10时30分,搬运工人用叉车把水箱拖至大路上的吊车旁。

  11时整,20个彪形大汉合力把第一头白鲸缓缓抬入新家的水池中。

  12时30分,另一头白鲸也顺利安居新家。

  在整个搬运过程中,一位驯养员一直在水箱内安抚受惊的白鲸,而聪明的白鲸似乎也知道搬家了,搬运过程一直很乖。

  记者随后在白鲸的新家看到,两头白鲸在池里欢快地畅游着,还抬头主动向驯养员要食物,似乎对新家的环境十分适应。据了解,明年元旦,市民将可观赏到这两只来自北极的白鲸与一群可爱的海豚、海狮同台表演。

  

白鲸搬家20大汉“伺候” 300米“走”了4个钟

  图:白鲸被装入起吊箱。新快报记者许都通讯员杨海/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