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奏和谐发展强音———无锡社会发展水平蝉联全省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无锡社会发展再奏和谐强音———昨天,2004年度江苏省社会发展水平评价结果揭晓,无锡以综合指数147.82的高分再次荣登榜首,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3.38个百分点。

  “无锡的社会发展各领域相对均衡,这是其夺冠的主要原因。”省统计局社会科技服务业处处长汤浩分析说。社会发展水平评价内容包括人口素质、生活质量、社会结构、公
益事业、社会保护五大领域,各领域中又有反映社会发展基本特征的若干指标,综合起来的总指数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社会发展水平及进程。

  综观这一评价体系,其中无锡的人口素质、生活质量、社会结构、公益事业四个领域均为全省第二,“这充分说明无锡社会各方面发展得比较和谐。”汤浩对此高度评价。

  与上年相比,我市社会发展水平综合指数提高了1.05个百分点,在高平台上实现增长。其中生活质量、社会结构继续稳坐“榜眼”位置,而公益事业则从上年的“老四”前移了两位。据介绍,2003年度由于“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一项指标有所落后,拖了公益事业领域的“后腿”。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农村改水改厕列入“实事工程”,出资1000万元支持宜兴改水工程建设,全年新建卫生厕所10.17万座,目前我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3%,农村改水受益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95.2%,助推公益事业升至第二位。

  “投入、改革、开放,‘三管齐下’为我市社会发展添劲。”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阐述了无锡之所以蝉联的奥秘。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是社会发展的支撑。2004年,全市对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领域的财政性支出分别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社会事业方面的项目达24项,总投资超52亿元。高教园区、体育中心、医疗中心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的规划建设,为我市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城市综合功能的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激活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市在社会事业领域实行“管办分离”改革,开创了全国先河。同时搞活经营机制,如在体育领域,新体育中心建成以后,对体育场馆采取了“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运作方式,不但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减轻了政府财政支出。

  开放提升社会发展的层次水平。我市通过出台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鼓励中外社会资金投入社会事业各领域,采取参股、收购、独资、冠名权等多种形式与社会事业“联姻”,形成经营性社会事业社会办的投入机制。如在文化领域,《阿炳》、《红河谷》、《珍珠塔》等一批新剧目的运作,走出了艺术生产由政府单一投入的老路,转为投资、融资和股份经营,演出收入累计超过千万元,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