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年康复市场供需脱节商机巨大——民营资本目光投向“养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拥有5万多居民、1万余名老龄人口的荣巷地区,专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设立的老年康复机构居然还是空白!

  前不久,锡城一位民营企业家在为母亲寻找养老院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一“秘密”。于是,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由这位民营企业家投资兴建的荣巷康复中心老年怡养院迅速开张。由于这家怡养院设在荣巷医院内,医疗条件优越,一下子吸引了附近不少有此
需求的老年人。

  滨湖区民政局的统计表明,该区到去年底已有7.5万名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达16.3%,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1.1万名,对养老、老年康复服务的需求旺盛。在滨湖区现有的15家养老机构中,民营敬老院仅3家。大多数养老机构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陈旧、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还有的房屋已成为危房。

  此外,大部分现有敬老院仅提供吃、住服务和简单的文化娱乐活动,缺少对老年人精神、心理、健身、康复等方面的服务。

  “贫瘠”的养老事业与老年人巨大的需求形成了强烈反差。近日滨湖区民政部门在蠡湖街道震泽社区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人达612名,占所调查老人的60%以上。老人们普遍反映,对健身锻炼、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尤为迫切。一位中风后病瘫在床的八旬老人说,由于子女工作繁忙无暇照顾,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而聘请的保姆由于生活习惯、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原因,已经更换了10多个。

  老年康复市场供需严重脱节所产生的商机,已引起锡城民营资本的关注,投资热情日渐高涨。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发市场”,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酝酿扶持措施。今年6月,滨湖区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试点区,该区已考虑通过给予每张新建床位一定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民营资本“入市”创造更好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