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牌·高附加值·多元化市场———纺织品进出口专家为无锡企业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8 无锡日报

  经过7轮艰苦谈判,中美终于达成了纺织品贸易协议。久违的阳光给冰封许久的中国纺织业带来了消融积雪的能量,但是围绕配额和招标带来新的残酷竞争,又有多少企业能够真正走出冬天呢?

  昨天,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纺织品出口招标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记者在会议间隙采访了主讲嘉宾———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曹新宇副会长,请他就中美纺织
品贸易协议的签订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给无锡的企业把把脉。

  曹新宇给无锡企业开的一剂良方就是走品牌之路。他说,无锡是我国纺织业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之一,本身拥有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这次贸易协定明确的招标体现一个原则,不是以量定量,而是以金额定数量,通过公开招标使有竞争力的产品得到更多的出口份额,这为无锡今后纺织品产业结构改革指明了方向。从长远来讲,在劳动力价格、土地资源已日益成为发展瓶颈的现实情况下,加大创品牌力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关系到企业长远的发展。商务部现在启动了品牌发展策略,也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中国的品牌一定能够走向世界,企业对这一点要充满信心。

  他还指出,出口市场多元化是中国纺织品发展的机遇,虽然与美国、欧盟和土耳其的贸易摩擦比较突出,但东南亚、澳大利亚、南美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一些纺织品进出口企业对数量招标比较陌生,曹新宇建议,企业首先要熟悉招标程序,不能片面为了中标而提高成本,一旦合同无法实现,企业将难以承受资金链上的重重压力。

  追求高附加值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无锡纺织品企业的共识。前来参加研讨的红豆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戴玉娥总经理表示,红豆把未来的发展定位在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市天然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民则认为,此次对于配额和招标相结合的模式非常公正,招标以金额定数额向企业发出了讯号:国家正在明确行业内的价值导向,那就是鼓励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产品出口,鼓励纺织企业在产品结构上作较大调整。他说,这对以质量取胜,走高附加值路线的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高飞、江山实习生李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