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孤独斗士,有了最开心的笑容——记“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吴立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8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宜立实习生王强

  吃着今年的新米,记者不禁联想到春天里吴立红看着满河黑臭污水而无法浸稻种时的愁容。昨天,记者再见到吴立红时,他刚从北京领奖回来———因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看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布赫等为大家颁奖,这位在环保路上艰难行进了十多年的“孤独斗士”,有
了一次最开心的笑容。十多年来所受的种种磨难,似乎如阴霾见日般一扫而光。

  吴立红是宜兴周铁镇的一位普通农民,为了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他矢志不移地和非法排污行为顽强抗争。历经磨难,倾其所有,在所不惜。他说,他是一只敏感的青蛙,要在水未被煮沸前不断地跳跃,把锅盖顶开。

  吴立红所生活的地区化工厂林立。

  他记得很清楚,1989年的一天,年仅22岁的他惊讶地发现,农田不远处的小河里,一股暗红色自远处来。到了1991年,他发现小河里的颜色越来越杂,并且带有浓烈的异味。吴立红再也坐不住了,决定为自己也为本地百姓讨个说法。但是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单薄了,无数次举报,无数次碰壁,但他百折不挠。他被单位除名,遭人殴打,被悬赏买头,受到拘留,住处也被砸。女儿也经常接到恐吓电话,有一次听到“有人要砍掉你爸爸的手和脚”后,她吓得直哭。妻子为了求个安顿,只得到武进上班。

  虽然在很多情况下,吴立红的行为效果不是很理想,但有关企业和部门也着实感到了压力,一些人开始利诱他,甚至威胁他。为了不让他继续告状,有人以各种方式利诱他,但均被一一拒绝。因为担心吴向有关考察团举报,他被诬称为神经病,然而,环保作家哲夫试探着与吴交谈两个小时后对大家说了一句:“他没有神经病!再说,搞环保的,哪个没有一点‘神经病’?”吴立红的执着精神,得到了市、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喝彩,并且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者,也第一次“拿到”了荣誉———这些都让他多少感到欣慰。走过十多年环保路,成败、名利对他已没有多少刺激感,相反,他的内心深处却不时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但无论如何,环保,已融入他的生命,他将宿命一般地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