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携手推进闽港深层次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9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与福建省举行交换意见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 王文静)在经过对福建和厦门为期七天的视察之后,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董建华带领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60多位委员与福建省举行交换意见座谈会。

  省政协主席陈明义主持座谈会,省、市领导何立峰、陈少勇、叶双瑜、金能筹、邹哲开、张昌平、陈修茂、徐模、陈耀中、庄威、桂其明等参加座谈会。

  李蒙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得到了各界人士拥护,关键是按照“十一五”规划落实好。首先要克服制约福建和厦门发展的因素,比如资源、环境、交通等。福建可以用循环经济的观念来缓解资源的矛盾;今后还要加快发展航空、铁路、公路和港口建设,保证与省内外的畅通连接。其次,福建要和周边地区协调有序地发展,在工业布局上要协调一致,既要竞争也要相互促进。另外,港澳台侨都是福建的优势,要借助优势促进经济的发展。

  董建华说,我们看到的福建是一个方向明确、定位清楚、团结一致、朝气蓬勃的福建,港澳委员对福建和厦门在经济社会方面的努力感到骄傲,对今后的发展也很有信心。福建有对台区位优势,要多鼓励台湾中小企业来福建发展。香港与福建的关系特别密切,法律、金融、设计、物流、码头、空港等高层次服务业也很乐意与福建合作,委员们也将为更深一层的闽港合作贡献力量。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团长徐展堂说,福建和香港、台湾的关系历史上就密不可分,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过程中,可以将这三个地方打造成一个新的经济“金三角”,经济发达、科技先进的福建,不仅对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东南亚地区,对全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勇代表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以及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委员们的辛勤视察表示感谢。他说,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充分肯定福建的工作,也提出了很诚恳的意见,立意高、视野开阔,对我们是鼓励、是鞭策,更是一种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宝贵的意见带回去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从而更好地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欢迎各位委员当福建的“宣传员”,今后多到福建走走看看,多提宝贵建议,并在这里投资兴业。我们也有信心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好。

  最后,陈明义对香港全国政协委员们在福建、厦门等地的视察和对海峡西岸经济区所提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