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像溪水一样流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实习生 冼兆明

  “宝宝啊,这是我可爱的乖宝宝啊,我亲眼看着她整个头被压扁了,肚子压烂了,牙齿都掉了,脸歪得认不出来了……”昨天早上,在家门口哭得天昏地暗、身体瘫靠在椅子上的冷小平紧紧捏着女儿的照片,用尽气力间断地说了几句话又昏死过去。

  6年多前的一个冬日清晨,邓文佳和冷小平这对恩爱的外来工夫妇,把满月的女儿留给了湖南老家的父母抚养,然后依依不舍地背上行李,一步三回头地踏上了前往广州的火车。

  此后三年,小溪就在爷爷奶奶的怀里长大。一岁半的时候,刚学会歪歪倒倒走路,她就知道咿咿呀呀地搬凳子给爷爷坐。每次在长途电话里听到爸爸的声音,小溪对着话筒第一句就是:“爸爸,我好想过来玩啊……”不知道爸爸在电话那头说了些什么,小溪很快又“格格格”地笑开了。

  这样的长别离终于在小溪3岁那年结束。那时候,小两口已攒够钱开了一家名叫“溪溪”的洗衣店。当时冷小平觉得,洗衣服要用水,女儿的名字便是源源不断的水,便以她的名字作为店名了。如邓文佳所说,小溪回到自己身边以后,真的一天到晚都“笑嘻嘻”的,活蹦乱跳。

  小溪爱唱歌,爱跳舞,也爱在纸上画一些让人看了稀里糊涂的东西。邓文佳虽然从来都不知道女儿唱的是什么,画的是什么,但每回都从脸上甜到心里。

  白天在店里,小溪是妈妈的好帮手。只要妈妈说:“妈妈要睡一会啊,你来帮忙看着店子。”小溪就会搬一张小凳子坐在店门口,有客人来就问:“你好,你是来取衣服还是买东西啊?”她已经会算简单的数,还懂得给客人找钱。碰到20元以上不认识的钱时,她就会说:“请你等一下,我叫妈妈找钱给你。”她还会装出大人的腔调接电话:“你是哪个宾馆,几号房间,几点送到啊?”然后再清清楚楚地告诉妈妈。

  一年前,妹妹邓洋出生了,小溪很喜欢抱着妹妹玩,逗她开心。很快,小溪还自觉地承担了洗碗、收拾桌子的工作,甚至连给妹妹洗澡这样的“复杂劳动”也学会了。每天忙到晚上10点,就自己安安静静地上床睡觉。

  前天早上,小溪把零食和开水放进书包,跑到爸爸妈妈跟前说了声“再见”,就高高兴兴地旅游去了。这是小溪留给父母的最后一个笑容。

  小溪出生时,邓文佳和冷小平看着白白胖胖的孩子满心欢喜得不得了,遂给孩子起了一个名字:溪。他们希望女儿像溪流一样清纯、活泼、充满生命力。没想到命运却赋予了这个名字另一种解释:她就像小溪一样流了去,再也不会回来。

  

她像溪水一样流走了……

  图:连7岁生日都没过,小溪就离开了人世。王小明/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