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昨日在白云机场举行首次大规模反劫机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一批新设备投入演练

  新快报记者 黄小白 孟炎

  “我们已在飞机上安装了炸弹,随时引爆,谁不听话就干掉谁!”昨日,在A国开往我国B城的一民航客机上,一名“乘客”突然宣称“劫机”!飞机上100余名乘客顿时乱成一
团……

  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白云机场的一幕,广东省首次大规模反劫机综合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演练准备了一年多

  昨日上午,由广东省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组织,省公安厅、省武警总队、南方航空公司、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市公安局等10多个单位参加的广东省反劫机综合演练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维修机坪举行。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有关地区和单位领导出席观摩了反劫机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某国际恐怖组织的6名成员劫持一架由A国飞往我国B城的民航波音757客机,企图将飞机劫持到C国,并以机上的10名机组人员、120名乘客为要挟,要求A国政府释放在押的该组织成员。据了解,这次反劫机演习是广东省,同时也是新机场首次大规模、综合性的实战演练。参加演练的人员达800多人,共出动民航客机1架、直升机2架、各类特种车辆80多辆。

  消防、特警、谈判专家、医护人员;软管窥镜、电子听音、爬墙机器人、侦察棱镜……由于此次演练人数众,且不少设备都是首次投入使用,因此经历了一年多的准备时间和多次的预演才正式演习。

  此次演练分别启动了省反劫机指挥体系,现场及外围封控、谈判与侦察、武力攻击、救援排险、甄别撤离6个演练科目。

  “乘客”:对自己的演技很满意

  “下次有机会我还想扮演乘客!”昨晚,当在此次演练中扮演乘客的小张谈起演习的过程时依然十分兴奋。小张告诉记者,由于经历了四五次的预演,他对昨日自己扮演的乘客角色十分满意。“当时在飞机上的时候还不是很紧张,但是当被疏散走出舱门时,就一下紧张起来,好像真的被劫机了,当时心里除了‘逃跑’,想不到其他东西。”小张描述了当时的心情。

  据了解,昨日120名“乘客”分别由白云机场安检人员和地勤人员组成。小张说:“看到现场那么精彩的救护场景,真是精彩,其中最佩服的就是特警。”

  昨日的演练共进行了约两个小时,在此期间,白云机场航班起降并未受到影响。

  

广东昨日在白云机场举行首次大规模反劫机演习

  图:特警成功捉拿一名“劫机分子”。

  

广东昨日在白云机场举行首次大规模反劫机演习

  图:“劫机”。

  

广东昨日在白云机场举行首次大规模反劫机演习

  图:准备进攻。

  

广东昨日在白云机场举行首次大规模反劫机演习

  图:接近机舱。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