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生态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5 解放日报

  “在长三角,你很难再找到一处像衢州这样具有‘原始魅力’的地方。” 11月 19日至 20日,被誉为“华东净土”、“浙江绿源”的衢州将第三次来到上海举行推介会,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衢州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代价,衢州要构筑一个充满野趣的生态型“后花园”。

  近年,长三角很多地方都提出“接轨上海,构筑后花园”的口号,衢州的优势何在
呢?厉志海自信地说:生态!当然是生态。位于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四省交界处的衢州是钱塘江源头所在地,它和衢州几个大中型水库的水质都保持在一类水平,可“掬而饮之”;衢州也是“天然氧吧”,纯净的空气来自于覆盖率达 70.9%的森林,衢州拥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珍稀动植物自然数不胜数。因此,得天独厚的衢州被评为全国九个“国家级生态良好地区”之一。

  “神奇山水,名城衢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前往感受。据衢州旅游部门调查,来衢州观光休闲的游客中,有近 1/4是上海人。为什么这么多上海市民钟情衢州呢?厉志海介绍,近年来,衢州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科学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服务”:不仅开发了钱江源、烂柯山、龙游石窟、江郎山、天脊龙门等风景胜地,还发展了一批生态休闲游基地。在这些基地里,游客可以亲自动手采摘蔬果,品尝干醇的龙顶茶、酸甜爽口的胡柚、新鲜的高山蔬菜……这些食品都来自衢州建设的 110多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衢州已有 68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有 2个已通过国外有机食品认证。

  由此,衢州“生态经济”蓬勃发展:全市绿色农产品增加值已占农业增加值的 60%以上, 7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 40多种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热销上海等长三角大中城市,年销售额 8.26亿元。到衢州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已连续两年以 50%以上速度增长。如今,“生态衢州”已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迅速吸引了长三角的目光。

  显然,衢州的“后花园”概念还有更为丰富的内涵。厉志海说,“后花园”不只是简单的休闲之地。用更经济的语言来诠释,就是“承接辐射,提供服务”。衢州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了接轨、融入的重要性。现在,衢州产业相对于上海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发展阶段都存在许多差异,这正好为衢州接轨上海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而衢州是长三角重要的劳务输出地和特色工业产品的生产基地;上海是高新技术的发源地,而衢州急需通过技术升级改造来提高传统产业结构和科技附加值;上海是生产要素的聚宝盆,而衢州是水利、旅游、矿产、生物等资源集聚的宝地;上海是链接国际市场的制高点,而衢州正是为国际国内市场提供绿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的“浙江绿源”。衢州与上海完全能把互补、双赢这一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核心理念诠释得更为生动。

  据悉,衢州已与上海闵行区正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按照商贸流通、产业协作、技术开发、“三外”联动、旅游合作、信息互通的思路,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记者 杨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