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APEC部长会议通过“釜山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5 解放日报

  本报釜山11月16日电(特派记者 孙佳华)随着部长级会议今天闭幕、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陆续抵达釜山,本届APEC会议的“压轴大戏”———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18日拉开帷幕。而本届APEC会议的工商领导人高峰论坛将于17日召开。

  APEC全部21个成员负责外交和外贸的部长级官员出席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长薄熙来在会上就有关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李肇星表示,要
有效发挥新成立的经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在统筹规划、监督落实、跟踪评估等方面的职能;要更贴近发展中成员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其能力;要采取措施,保障持续、稳定的资金供应,确保经济技术合作势头。

  薄熙来就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出建议,一是切实简化海关程序,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和“单一窗口通关制度”,加快货物流动,提高贸易效率;二是简化出入境手续,推进商务旅行卡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限制措施,为亚太地区商务人员流动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和法律建设,鼓励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大力推广无纸贸易,营造快捷、便利、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他强调,应更有针对性地有效解决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开展商务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会议在今天中午结束。稍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本届部长级会议主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说,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发表“强有力的”声明,要求欧盟和其它国家承担起领导责任,支持世贸组织谈判并显示出灵活性,努力使多哈发展议程取得有远见和平衡的成果。潘基文确认,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茂物目标”(指APEC组织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应分别在2010年和2020年以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展的中期报告,以及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釜山路线图”,这两份文件将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审议通过并发表。

  部长级会议还出台了2005年度APEC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今年APEC成员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3.5%,低于去年4.3%的水平。报告认为,经济增长势头减缓可能与高油价、APEC成员物价上涨及国际贸易不平衡有关。

  报告还预测,2006年至2010年,APEC成员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可能为3.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