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山深水港下月开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6 解放日报

  

洋山深水港下月开港

  开港在即的洋山深水港等待集装箱货轮处女航。

  本报讯(记者 郑红 郭泉真)备受瞩目的洋山深水港下月将正式开港。这是记者昨天在深水港区现场获悉的最新消息。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长江口外上海南汇芦潮港东南,距离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 104公里,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规划至2010年,在小洋山一侧北港区可形成 10公里左右深水岸线,布置近30个泊位,集装箱吞吐能力1500万标准箱以上。

  目前,施工方忙着为一期工程月底竣工进行最后收尾,经营方忙着为一期码头即将投运进行合成演练。从 2002年 6月 26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历经 1200多个日日夜夜艰辛作业,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已初露雄姿。

  一期吞吐300万标箱

  即将竣工投产的一期码头,岸线总长 1600米,有深水泊位 5个;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可轻松进出。虽说年设计吞吐能力只有 220万标准箱,但经营方明年实际吞吐能力预计可达 300万标准箱。岸边,“臂长”与“力气”都堪称世界一流的 15台大红色集装箱桥吊整齐高耸,目前所有装卸设备已全部到位,并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面积达 127万平方米的堆场、道路及其附属设施已全部交付使用。

  大桥“万吨通航”

  车行东海大桥,双向六车道的宽阔桥面上,路灯亭亭玉立,交通标线崭新。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和桥面附属工程已全部完成,大桥照明和监控设施安装完毕,交通标志标线工程和全桥荷载试验工作也已结束,正静待验收。

  总长约 32.5公里的大桥,车行不到半小时就可抵达港区。大桥主通航孔从海平面往上净空高度达 40米,设计船舶通航能力是 5000吨级到 1万吨级。

  享受保税港待遇

  洋山港还将是我国境内第一个保税港。洋山保税港区由规划中的小洋山港口区域、东海大桥和与之相连的陆上特定区域组成,面积 8.14平方公里,其中陆地区域面积 6平方公里,小洋山港口区域面积 2.14平方公里。

  据介绍,洋山保税港区主要功能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按照建设实施方案,芦潮港地区和岛上港区的隔离围网设施及信息监管系统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