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开谄媚日本右翼 陈水扁遭批成岛内外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消息 针对日本《朝日新闻》10日刊出的陈水扁专访,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指出,“美国大腿”抱不稳了,陈水扁现在要加抱“日本大腿”,陈水扁的言行旨在挑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的关系,他已经成为岛内外的重大“乱源”。

   公开露骨讨好日本右翼尚属首次

  陈水扁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说:未来,“日本在政治和军事上可以发挥领导作用”,他“期待日本能在亚太地区表现得更为积极”,“为维持地区秩序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他还对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关于修改和平宪法的建议表示“非常感兴趣”。

  对此,李家泉指出,台湾政坛的绿营集团,包括民进党和台联党,以及他们的领导人陈水扁、吕秀莲、李登辉、苏进强等,都是亲外国反华势力的,其中李登辉、吕秀莲、苏进强,都是著名的亲日派。陈水扁政权当然也要靠美日反华势力撑腰,但像这次这样,如此卑躬屈膝、公开露骨地向日本右派势力求援讨好,则还是第一次。

   蓄意挑拨 陈水扁成岛内外“乱源”

  陈水扁在采访中挑拨说,“中国的安保战略不仅仅是统一台湾,还要为扩大地区影响力,而与日本和美国相抗衡。”他说,“中国潜艇现代化的目的,不仅是想封锁台湾海峡,也是为了越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中国的导弹不仅是指向台湾,“日本和美国也是目标”。他还说,“万一台海发生武力纷争,亚太地区的其它国家也容易被卷入战争”。

  李家泉认为,陈水扁所有这些言行,不仅是在蓄意为中国的和平崛起抹黑,而且旨在挑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的关系。陈水扁已不仅是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也是中日关系的“麻烦制造者”,还是中国与亚太地区邻国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他在台湾岛内制造群众对立,挑动群众斗群众,实际也是岛内政坛和社会的“麻烦制造者”。总之,他是台湾岛内外不得太平的一个重要“乱源”。

   “美国大腿”不稳 加抱“日本大腿”

  李家泉分析指出,陈水扁之所以要把目光转向日本,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他本来是以“抱美国大腿”闻名的。而目前的美国,却一再强调对“一个中国”的承诺,反对陈水扁的“台独”。美国政府对陈水扁这样的“麻烦制造者”,也迭有不满表示。李认为陈水扁现在对美国的态度有些失望。

  中美关系在改善,中日关系却在倒退。现日本以小泉首相为代表的右派势力极其活跃,不仅是参拜靖国神社,而且整个内外政策都在右摆。李家泉表示,在此情势下,陈水扁把目光转向日本、寄希望于日本,是很自然的事。而且,岛内台联党一向以亲日闻名,陈水扁此举有利于团结、联合台联党中以李登辉为代表的亲日派,同时,有利于团结、联合民进党内部以吕秀莲为代表的亲日派。李家泉指出,陈水扁的举动有利于疏解与缓和自己当前在岛内日趋不妙的处境。

  李家泉总结说,陈水扁之所以忽然把目光转向日本,其原因错综复杂。既有历史的原因、又有现实的原因,既有内部的原因、又有外部的原因,既有政治的原因、也有感情的原因。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改变不了历史的走向,也挽救不了陈水扁必然走向失败的命运。(讷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