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南京推盐水鸭为城市名片 部分市民:没文化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市民眼中的城市名片”讨论热线开通后,记者接到几十个电话和一百多条短信。大家纷纷推荐中山陵、夫子庙……为南京的城市名片,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呼声最高的是盐水鸭。

  民以食为天 首荐盐水鸭

  “南京的最大特色是食文化!我们提到无锡,马上想到酱排骨;提到北京,马上想起北京烤鸭。那提到南京,想到什么呢?盐水鸭!”孙先生作为老南京,首推盐水鸭:“民以食为天,来南京的游客,第一个接触到的是什么?是吃!他来了先要吃饭,要吃饭就必点盐水鸭。走的时候,都还要带点鸭子回去给亲朋好友。人家看到盐水鸭,就知道,你来过南京了。”

  孙先生说:“小时候,每次看到大人出差,都盼着能带好吃的回来,大人们也必会带些当地的土特产回来。中国的食文化历史悠久,甚至有些地方就是因为食品而出名的。比如盱眙的龙虾、兰州的拉面。我们南京素有‘鸭都’之称,这鸭子就是南京的活名片。”

  北京烤鸭是南京传过去的

  老南京高先生也认为应该推荐盐水鸭。他说:“南京地处南北交界处,菜的口味恰在南北之间,有很强的兼容性。而南京最好、最有名的就是鸭子。我们小时候买不起整只鸭子,去买几个鸭梢(鸭屁股)回家,吃到嘴里香半天,那是相当有滋味的!南京人吃鸭子的历史可悠久了,一些老上海都知道,他们专门跑到南京来买鸭肫,作为消闲食品,嚼在嘴里也是香得不得了。”

  高先生说,以前用来做盐水鸭的原料是麻鸭,肥而不腻。那个麻鸭是怎么来的呢?原来南京人爱吃鸭子是远近闻名的,所以苏北的农民都把鸭子赶到南京来卖。一般是端午节前,农民就赶着鸭子出门了。刚出门时鸭子还不大,那时田里的麦子也快熟了,鸭子就一边走一边吃麦子,一边吃一边长肉。等走到南京,鸭子就长肥了,那个肉精、香,一点都不腻。当年包鸭子也有讲究,老板把称好的鸭子浇上点鸭油,用江心洲的荷叶包起来,用小麻绳一扎,刚打开时扑鼻的香。”

  “在民间有个传说,说北京的烤鸭是南京的鸭子传过去的。说是朱棣皇帝爱吃南京的鸭子,就把鸭子带到了北京。”高先生说。

  盐水鸭做好了 盖过唐老鸭

  市民孙先生说,他年轻的时候,南京的盐水鸭名气可大了。现在反而不如以前了,一是各地的名吃纷纷冒了出来,二是南京人没有把盐水鸭弘扬好。孙先生说:“盐水鸭的种类还是偏少,应该多开发一些种类出来。鸭身上能吃的东西很多:鸭肉、鸭血、鸭油、鸭肫、鸭脖子、鸭翅膀。我最近看到街上冒出很多卖四川鸭脖子的,真是岂有此理,鸭脖子做得最好的当然是南京了!但是我们没有把它发扬好。人家做鱼的有全鱼宴,做蘑菇的有蘑菇宴,我们就没有全鸭宴。而且,鸭子的形状也可以做出一些特色来。再推出一些很可爱的盐水鸭的形象。我敢说,南京的盐水鸭做好了,名头盖过唐老鸭!”

  盐水鸭PK中山陵、夫子庙

  在昨天市民的热线和短信中,还有一些其他的意见。如中山陵和夫子庙也是提得比较多的,另外还有明城墙、秦淮文化。

  中山陵独一无二 王先生认为南京的城市名片应该是中山陵,它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他说:“如果一个外地游客只能来南京一天,让他选择一个景点,他肯定选择中山陵!”

  秦淮文化首推夫子庙 陆先生认为夫子庙的建筑群有秦淮特色,又有吃的又有玩的,来南京的游客必玩夫子庙,夫子庙应该是秦淮文化、南京古都文化的代表,因此南京的城市名片应该是夫子庙。

  盐水鸭没有文化味 不过,对盐水鸭入选“名片”,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胡先生认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最起码一条是要有文化味,有可以挖掘回味的东西在里面。盐水鸭虽然有名,但是它的内涵不高,没有文化含量,不像中山陵、夫子庙,包括的历史、名人、掌故实在太多了。

  城市名片如何定义

  不少读者对“城市名片”的定义也提出了看法。在南京市级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城市名片就是一个城市最有名气、最有特色的东西,一提起来就能让人将它和这个城市联系起来,也是最有利于推广城市的东西。它囊括的范围非常广泛,不仅仅是名胜古迹,也可以是人物、小吃、建筑甚至企业、商圈等。

  市民胡先生认为,城市名片的概念是宽泛的,不能仅仅局限在“文化”上,文化定义太宽泛,而且它只是城市的一部分,它不能完全概括城市的全部,经济的、行为的、语言的等等都可以入选城市名片,它应该是具体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外市人认为有趣的、值得去体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