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山阳江符合条件吸毒者下月可享美沙酮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姜永涛 实习记者 李滢 通讯员邹钦)记者昨日从广东省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下个月开始我省台山、阳江两地符合条件的吸毒者可以享用美沙酮疗法控制毒瘾发作,由于该方法可以有效减少艾滋病病毒在吸毒者中的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吸毒者将“无条件”获得享用权。

  美沙酮是一种能够代替海洛因毒品的低成瘾性药物,吸毒者饮用美沙酮可以减少甚
至消除其吸毒行为。静脉吸毒是造成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而美沙酮是口服进入体内,从根本上杜绝了静脉吸毒造成艾滋病传播的可能性,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普遍推广。国内现在已有40多个试点地区采用该方法控制艾滋病。省CDC专家表示,我省台山、阳江成功申报了新的一批美沙酮疗法国家级试点地区,而此前准备申请试点的珠海斗门区因为暂时没有具备条件而没有成为试点地区,广州目前还没有开始申请开展美沙酮疗法。

  根据规定,吸毒者使用美沙酮疗法须达到一定要求,如强制戒毒两次未成功、须年满20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拥有固定住所等等。不过,广东省CDC副主任张玉润说,由于控制艾滋病是美沙酮疗法目的所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吸毒者将不受上述条件的严格限制。

  专家认为,目前美沙酮疗法的准入和清退相关规定过于严苛可能对推广这一疗法不利。譬如,如果吸毒者持续两周没有到试点单位接受美沙酮疗法将被取消资格,张玉润说:“现在国内的试点单位数量比较少,又没有联网,不少吸毒者是具有工作的社会人,假如因公出差到外地两周就被取消资格,对吸毒人员并不公平。”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放松使用美沙酮疗法的有关规定,以期达到更适应现实情况的目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