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中医”禽流感处方无特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卫生厅发布人禽流感诊疗方案

  新快报讯(记者 林靖峻 陈凤琼 通讯员黄晓蕴)中医独特的处方可以防禽流感?日前,“国家级名老中医”韩明向教授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开出了一剂中药。记者昨天拿着处方征询广州中医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为韩的处方有益无害,但对禽流感没特异性。

  应邀于香港大学专修学院任教的韩明向说,他研制出可预防禽流感的处方。他指出,黄芪、金银花、连翘、黄芩、贯众和北板蓝等药材混合熬药,可对防治禽流感发挥作用。

  对此,广州邮电医院中医学博士李银涛说,韩教授列出的处方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对禽流感没有特异性,换句话说就是并不能说是专门用来防禽流感的”。

  广州市中医医院徐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药方中的黄芪不大适当,因为黄芪药性偏温,是益气补气的,感冒的人一般不吃。而其他如金银花、连翘、黄芩等几种药物就是普通的清热感冒药,并无特别。她提醒,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才是抵抗禽流感的最好方法,用药只能适当地起辅助的作用。

  另据了解,广东省卫生厅已经给各家医院发放了《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该《方案》把人禽流感分为轻症和重症两种,并配有专门的中医用药指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